新生儿科

最新技术

新生儿一氧化氮治疗仪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点击数:
摘要:

1992年始美国学者首先报道用一氧化氮吸入治疗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获得成功,一氧化氮是一种内皮依赖性舒张因子,对肺血管平滑肌有高度选择性。气道吸入一氧化氮治疗后能快速弥散至肺泡周围的阻力性血管平滑肌,舒张血管平滑肌,降低肺动脉压和肺血管阻力,具有迅速改善低氧血症的作用。一氧化氮吸入后由于迅速弥散进入血管内很快与氧合血红蛋白结合形成高铁血红蛋白而失活,故对体循环影响较低。吸入一氧化氮治疗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疗效显著,目前在其他呼吸系统疾病中亦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目前一氧化氮吸气治疗应用指征治疗指出适应症:

1. 存在PPHN(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的低氧性呼吸衰竭新生儿,氧合指数大于16(强推荐)

2. 特发性PPHN(强推荐)

3. 继发于胎粪吸入综合征的PPHN(强推荐)

4. 继发于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PPHN(弱推荐)

5. 继发于新生儿脓毒血症的PPHN(弱推荐)

6. CHD(慢性心脏病)术后相关的PAH(源于先天性心脏病的肺动脉高压),推荐用较低剂量的一氧化氮(强推荐)

7. 继发于CHDPAH,术前可使用较低剂量的一氧化氮(弱推荐)

8. 继发于先天性膈疝的PAH(弱推荐)

9. 继发于出生窒息的PPHN(强推荐)

10. 继发于先天性肺炎的PPHN(强推荐)

应用一氧化氮吸入治疗的禁忌症:

1. 严重的左心发育不良或动脉导管依赖的CHD

2. 致命性的先天性缺陷和充血性心力衰竭

3. 先天性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4. 严重出血,如颅内出血、脑室内出血、肺出血

我科于2019年开始使用一氧化氮治疗仪治疗PPHN,治疗效果显著,极大地提升我院危重症新生儿救治成功率,下图为我科NO治疗PPHN的图片。

 


录入:新生儿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