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疗中心

医疗常识

科普-防癌攻略

作者:未知 来源: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7日 点击数:
摘要:

不可置否,目前肿瘤已经是导致人类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未来更是。先科普一下肿瘤的概念和分类,肿瘤分为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


良性肿瘤如子宫肌瘤,脂肪瘤等,手术切除就完全治愈了,不会复发,不会转移。恶性肿瘤根据细胞来源不同,分为来源于上皮细胞的癌症和来源于间叶细胞的肉瘤。我们平时都是以癌症两字来代替恶性肿瘤的概念,因为癌症是最多最常见的。


恶性肿瘤之所以令人恐惧,是因为它会原地生长,即复发,会跑到别的器官去,即转移。它会排挤、占据正常器官的地方而影响正常器官的功能,还会无限增大,就像侵略者入侵,最终导致死亡。


癌症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目前医学上并没有完全肯定的病因,但已经发现了很多与癌症密切相关的因素。


癌症可以预防吗?有些能,但大多数不能,因为有些原因你个人控制不了。最近网上有很多文章告诫大家不能熬夜,规律生活,预防癌症。不熬夜能预防肿瘤吗?未必,但熬夜肯定对身体不好。


所谓的预防是,我们根据已知的可能引起肿瘤的高危因素一一排查,能防的防,防不了的咋办?只能听天由命了,当然,还有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定期体检,做到早诊早治。


录入:放疗中心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