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

医疗常识

术中快速病理检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 点击数:
摘要:

在手术室中,总会有一两个手术间的主刀医师停止动作,“放任”病人躺在麻醉台上,既然不是病人出现问题,为什么不继续做下去呢?因为他们在等一个至关重要的检查结果——术中快速活体组织病理检查,这个结果将影响他们的术式以及后续处理。


固有印象中,病理检查一般至少都需要3天才能出结果,但手术台上的病人不可能等那么久,而手术医师又急需这份病理报告,所以才开展的特殊技术——术中快速病理检查,也称术中冰冻检查。


术中冰冻要求病理科在短短30分钟内进行取材、切片并出具报告,对于病理医师及技师均是一个较大的考验。接收标本并登记信息→取材→冰冻机冰冻→切片、染色→阅片→发送报告,以上步骤均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并且由于取材的局限性及切片难度的原因,冰冻报告有一定的误差,因此均以石蜡常规报告为准。



IMG_20230630_093242.jpg

冰冻操作台(-20℃) 


那么所有标本都可以送冰冻吗?

当然不可以,冰冻是有局限性的!


适用范围:

1. 需要确定病变性质(如肿瘤或非肿瘤、良性肿瘤或恶性肿瘤等),以决定手术方案的标本。

2. 了解恶性肿瘤的扩散情况,包括肿瘤是否浸润相邻组织、有无区域淋巴结转移等。

3. 确定肿瘤部位的手术切缘有无肿瘤组织残留。

4. 确认切除的组织,例如甲状旁腺、输卵管、输精管及异位组织等。


慎用范围:

涉及截肢核其他会严重致残的根治性手术切除的标本。需要此类手术治疗的患者,其病变性质宜于手术前通过常规活检确定。


不宜应用范围:

   1. 疑为恶性淋巴瘤。

   2. 过小的标本(检材长泾≤0.2cm者)。

   3. 术前易于进行常规活检者。

   4. 脂肪组织、骨组织和钙化组组织。

   5. 需要依据核分裂象计数判断良恶性的软组织肿瘤。

   6. 主要根据肿瘤生物学行为特征而不能依据组织形态判断良恶性的肿瘤。

   7. 已知具有传染性的标本(例如结核病、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等)。


录入:病理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