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内科

医疗技术

消化道黏膜下肿瘤内镜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 点击数:
摘要:


随着内镜和内镜超声(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EUS)检查技术的发展与成熟,消化道黏膜下肿瘤(submucosal tumor,SMT)的检出率大幅提高。内镜微创治疗SMT可以改善SMT病人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节约国家医疗资源


202306300818598577.Png


胃肠道SMT是起源于黏膜肌层、黏膜下层或固有肌层的隆起性病变,也可以是腔外病变。直径<2 cm的SMT一般无明显的临床症状,更多的是在内镜体检中偶然发现。但一部分特殊类型或特殊部位的病变,随着疾病的进展和病变的增大,也可发生腹痛、出血和梗阻等症状。


       SMT在消化道各部位的发生率不均衡,以上消化道较为多见。其中,2/3发生于胃部,其次是食管、十二指肠和结肠。SMT包括非肿瘤性病变和肿瘤性的病变两大类而我们比较关注的肿瘤性病变中,胃肠道平滑肌瘤、脂肪瘤、布氏腺瘤、颗粒细胞瘤、神经鞘瘤和血管球瘤等多表现为良性,仅<15%的可表现为组织学恶性。SMT中胃肠间质瘤(GIST)和神经内分泌肿瘤(NET)是具有一定的恶性潜能的肿瘤,但这取决于其大小、位置和分型。没有淋巴结转移或淋巴结转移风险极低、使用内镜技术可以完整切除、残留和复发风险低的病变,有治疗必要的均适合进行内镜下切除。


消化道黏膜下肿瘤内镜切除方式的选择:


一、内镜圈套切除术,又名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MR)

对于较为表浅的肿瘤,并且术前通过EUS和CT检查确定肿物是向腔内生长的,可以通过圈套器一次性完整切除的SMT,可采用内镜圈套切除,也就是我们常称的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MR)


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

对于直径≥2 cm的SMT,或术前EUS和CT等影像学检查确定肿瘤向腔内生长单纯使用内镜圈套难以切除困难SMT,可以使用ESD来完成切除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是通过在肿瘤周边采用环形“掀盖”的切口以切除覆盖SMTs上方黏膜, 从而充分暴露肿瘤,进而达到保留肿瘤完整性、提高手术根治性、降低术中并发症的目的。


 

202306300818596101.Jpeg202306300818593118.Jpeg

 

 

三、经黏膜下隧道内镜肿瘤切除术(STER)


202306300818596642.Png

 

四、内镜全层切除术(EFTR)

 

202306300818591103.Png

 

伦伟健专家团队消化道肿瘤早期诊治团队

消化道早期肿瘤及消化道癌前病变的规范化诊治为重点,对患者实施规范、专业、个体化的全程管理,团体擅长对早期消化道癌症(早期食管癌、胃癌、大肠癌)及癌前病变(如贲门失迟缓症、反流性食管炎导致的巴莱特食管、慢性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胃黏膜肠上皮化生、胃肠道息肉、胃肠道黏膜下肿瘤等)早期临床干预治疗,及内镜下的早期诊断(放大内镜、超声内镜等)、内镜下的治疗(POEM、ESD、EFTR、STER)等手术基于消化道肿瘤的研究,目前团队已主持省厅级课题多项,发表SCI论文4篇,核心期刊10余篇。

 

202306300818597431.Jpeg    202306300818591857.Png      202306300818591514.Jpeg


 

 

 

202306300818593394.Jpeg  202306300818593400.Jpeg   202306300818597511.Jpeg  202306300818593415.Jpeg

 

 

 

 

 

 

 

通讯员:消化内科一区

                                                 文章内容参考中国实用外科杂志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