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美容科

医疗常识

长痘可不可以涂防晒,物理防晒霜和化学防晒霜怎么选,你真的了解吗?

作者:皮肤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点击数:
摘要:

每一个关爱皮肤健康的人,都应该时刻关注皮肤防晒。

太阳中的紫外线不仅会加速皮肤老化,如果长期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进行户外工作,还可能导致皮肤疾病,例如一些癌前病变(脂溢性角化),进而形成皮肤癌症。

接下来,我们就用几个问答,来简单介绍,我们到底应该如何防晒。

1、每天出门都要防晒吗?阴天能不能不防晒

每天出门都要坚持防晒,能用物理遮挡(遮阳帽、遮阳伞等)是最安全有效的,另外还需要涂抹防晒霜。

有些人觉得可能阴天或者冬天阳光不强烈,就不用防晒,其实这恰恰是错误观点。

虽然大多数情况下,晴天的紫外线指数要比阴天高,但是有时候即便是阴天,紫外线可以通过云层衍射而到达地面。

除此之外,由于阴天云层中含水量增高,乌云往往是由细微的水滴构成。这些水滴向各个方向反射紫外线。使原本没有射向地面的紫外线也都射向大地。而造成阴天紫外线反倒更强。

所以即便是阴天出门,也应当使用防晒措施。

一般来说紫外线最强烈的时候是早上9:00-下午16:00,非此时间段出门,可以不涂防晒。

2、物理防晒霜和化学防晒霜的区别是什么?

物理防晒霜和化学防晒霜是两种常见的防晒产品,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们如何工作来防止紫外线(UV)辐射。

物理防晒霜是一种物理障碍,通过反射紫外线来保护皮肤

这种防晒霜中的活性成分包括氧化锌和二氧化钛等微小颗粒物质,它们可以将紫外线反射回空气中,从而防止它们进入皮肤。

化学防晒霜则使用一种或多种化学物质,如阿伏苯宗(avobenzone)和二苯甲酮(dibenzoylmethane),通过吸收紫外线来防止其进入皮肤。

这些成分在皮肤上进行化学反应,将紫外线转化为热能,并将其释放到皮肤上。

3.长痘的人可以涂抹防晒霜吗?

长痘的人也需要涂抹防晒霜因为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下会加剧痘痘问题,并导致色斑和皮肤老化。

但是,对于长痘的人来说,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产品至关重要。

一般来说,长痘的人应该选择轻薄型、无油型的防晒霜,并且要避免含有过多油脂和化学物质的防晒霜,以免堵塞毛孔。

物理防晒霜通常比化学防晒霜更适合长痘的人使用因为它们不会被皮肤吸收,且成分相对简单,不会引起过敏反应。

此外,长痘的人也应该注意防晒霜的使用频率和方式。建议在出门前15-20分钟将适量的防晒霜均匀涂抹于面部、颈部和手臂等暴露在阳光下的区域,并在需要时补涂。避免频繁涂抹防晒霜或摩擦皮肤,以免引起痘痘和其他不适。


录入:皮肤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