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营养科

保健知识

高血压病人必知!食养治疗全攻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供稿:中西医结合营养科李颖 审稿:中西医结合营养科陈彩芳

   



一、监测血压,自我管理

定期监测血压,并做好记录。了解自己血压是否达标以及波动范围,遵医嘱服药,坚持长期治疗。


二、戒烟限酒,放松心情

不吸烟,彻底戒烟,避免被动吸烟。戒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因此强烈建议高血压患者戒烟。

不饮或限制饮酒,过量饮酒显著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且其风险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而增加。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不饮酒,饮酒者尽量戒酒。

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精神紧张可激活交感神经从而使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应进行压力管理,可进行认知行为干预,如必要可到专业医疗机构就诊,避免由于精神压力导致的血压波动。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


三、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推荐将体重维持在健康范围内:体质指数(BMI)在18.5~23.9kg/m2(65 岁以上老年人可适当增加);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cm。建议所有超重和肥胖高血压患者减重。控制高能量食物(高脂肪食物、含糖饮料和酒类等)的摄入,具体减重饮食方案可咨询营养科医师。

控制体重,包括控制能量摄入和增加身体活动。提倡进行规律的中等强度有氧身体运动。除日常活动外,应有每周 4~7天、每天累计 30~60 分钟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中等强度运动是指,运动后达到最大心率的60-80%,并自觉有点费力。最大心率=220-年龄。可以选择如快步走、游泳、骑单车等运动。

 

*BMI(kg/m²)=体重(kg)÷身高²(m)

中国BMI分级:

BMI<18.5 kg/m2为体重过低

BMI于18.5~23.9 kg/m2为正常

BMI于24~27.9 kg/m2为超重

BMI≥28 kg/m2为肥胖

 

 

四、减钠增钾,饮食清淡

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逐步降至5g(约一个啤酒瓶盖的量)以下。钠盐摄入过多可增加高血压风险。我国居民膳食中75%以上的钠来自于家庭烹调盐,其次为高盐调味品。所有高血压患者均应采取各种措施,限制来源于各类食物的钠盐摄入。

增加富钾、钙、镁食物摄入。

增加膳食中钾摄入量可降低血压。肾功能良好者可选择高钾低钠盐。不建议服用钾补充剂(包括药物)来降低选择高钾低钠盐。肾功能不全者补钾前应咨询医生。富含钾有新鲜蔬菜、水果、豆类。

膳食钙摄入不足是我国居民的普遍问题,建议高血压患者适当增加钙的摄入。奶类及奶制品是优质的膳食钙来源,多食用可以补充钙。普通成人每天应摄入300-500g奶类。富含钙的食物还有奶类及奶制品、豆类。

镁对周围血管系统可以起到血管扩张作用,可对抗高钠的升压作用。富含镁的食物有绿叶蔬菜、粗粮、坚果。

清淡饮食,膳食中的饱和脂肪酸可以升高血脂和血清胆固醇水平,从而增加高血压患者发生冠心病、脑卒中等风险。因此要少吃含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包括油炸食品和动物内脏。少吃加工红肉制品,如培根、香肠、腊肠等。


五、合理膳食,科学食养

(一)谷类和薯类

增加全谷物和薯类食物摄入,粗细搭配。全谷物(俗称粗粮)是指完整的谷物未经精细加工的,保留了一定比例的胚乳、胚芽和麸皮的谷物。薯类有红薯、山药等。少食用或不食用加入钠盐的谷类制品,如咸味面包、方便面、挂面等。

(二)动物性食物

选择鱼、禽、蛋和瘦肉,少食用或不食用高盐、高脂肪、高胆固醇的动物性食物。推荐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

(三)大豆及其制品

每日食用适量的大豆及其制品,例如大豆、青豆、豆腐、豆浆、豆腐干等。少食豆豉、豆瓣酱、腐乳等。

(四)蔬菜和水果

每日新鲜蔬菜摄入至少3种,最好5种以上,且深色蔬菜要占到总蔬菜量的一半以上;推荐富钾蔬菜例如菠菜、芥 兰 、莴笋叶、空心菜、苋菜、口蘑等;水果每日摄入至少1种,最好2种以上。

(五)坚果

推荐食用原味坚果,食用坚果时应注意控制摄入的总能量,合并超重和肥胖者应注意避免脂肪摄入过多。

(六)油脂

优先选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菜籽油、亚麻籽油、橄榄油、葵花籽油、玉米油等。推荐交替使用不同种类的植物油。少食用或不食用油炸和含反式脂肪酸。

(七)酒

不宜饮酒,饮酒者尽量戒酒。

(八)水、饮料

不宜饮用含糖饮料,推荐白水,保证摄入充足水分。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轻身体活动水平成年人每天喝水1500-1700ml。

(九)调味品

减少摄入食盐及含钠调味品(酱油、酱类、蚝油、鸡精、味精等),每日钠摄入量不超过2000mg(相当于食盐5g)。

(十)其他

少食用或不食用特别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不推荐饮用浓茶和浓咖啡。


高血压病患者一日食谱参考

 

早餐

鱼片粥(鱼肉50g,燕麦粒20g,大米50g,生姜10g)

加餐

蒸山药(山药150g)

低脂牛奶(250ml)

中餐

薏苡仁饭(薏苡仁20g,大米60g)

清炒西兰花(西兰花150g,胡萝卜50g)

鸡丝芦笋(鸡胸肉50g,芦笋100g)

裙带菜鸡蛋豆腐汤(裙带菜10g,鸡蛋50g,豆腐100g,生姜10g)

晚餐

红米豆饭(红米20g,眉豆10g,大米50g)

牛肉炖土豆(牛肉50g,土豆100g,西红柿50g)

凉拌菠菜(菠菜200g)

油盐

全天总用量:植物油25g,盐3g

 


录入:中西医结合营养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