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

保健常识

“上火”是小病?小心这种上火咽痛致死率可达50%!!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

202305111607454227.Jpeg


我们很多人吃东西“上火”后会出现咽痛,常常过三五天就好了,但如果上火咽痛进行性加重,可千万别忽视和怠慢,有种进行性咽痛是颈深部间隙感染的表现,这种咽痛致死率可达50%以上!以下我们来看一个颈深部间隙感染的例子!

 

 

病例: 区叔,64岁,因进行性咽痛伴呼吸困难3天就诊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医师接诊后评估患者喉入口肿胀呈裂隙状,仅留一条小缝隙呼吸,考虑喉咽部右侧壁脓肿形成(见图1和图2),予紧急气管切开术+咽侧壁脓肿切开引流术,经较长时间的抗炎、排脓等治疗,区叔方才康复出院(图3)。


202305111607458606.Png202305111607459768.Png

 图1:咽侧壁脓肿形成           图2:正常咽喉部


202305111607468910.Png

图3:喉咽右侧壁肿胀基本消退

 

 

不敢想象如果区叔耽误半日就诊的话,是否会因为喘不过气而导致丧失生命!

 

耳鼻咽喉科医师提醒:咽痛不一定是小病,进行性咽痛常常是颈深部间隙感染形成脓肿的表现,该病进展迅速且危重并发症多,如果就医不及时,其病死率高达40-76%!!

 


什么是颈深部筋膜间隙感染?


颈部器官肌肉等并不是完全的一个整体,它由颈筋膜分割为数个潜在的空腔间隙,某个间隙发生感染可向相邻间隙扩散,从而导致颈部脓肿形成 (见图1)。


202305111607463481.Jpeg

 

为什么会得颈深部间隙感染?


病因是多方面的,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扁桃体发炎,牙周炎,误吞异物等可导致颈部气肿、感染,形成脓肿,如果患有糖尿病、风湿病以及放化疗或营养不良,发生颈深部间隙感染的风险会更高!

 

颈深部间隙感染会有哪些不舒服?


最常见的表现是疼痛,包括咽痛和颈痛,部分患者表现为颈部肿胀感,可伴有高热或反复的低热。严重者可出现张口受限、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和声音嘶哑等不适。

 

 

颈深部间隙感染怎么治?

 

颈深部脓肿虽然发病率不高,但病情多变、进展迅速、治疗复杂且危重并发症多,如果诊疗不及时,其病死率高,往往需要多学科紧密配合。主要原则是脓肿的彻底引流、全身抗感染治疗、病因治疗及支持治疗。

 


耳鼻咽喉科医师建议:“上火咽痛”不是小病,如出现咽痛、吞咽痛、颈部肿痛渐进性加重,或有发热、呼吸和吞咽不畅,需及时到耳鼻咽喉科或急诊科就诊,警惕颈部间隙感染,排除颈深部脓肿形成的可能。


如果“讳疾忌医”,延误了治疗,容易出现多种危重并发症,病死率高;尤其是免疫功能低下、合并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及早就医很关键。

 

录入:耳鼻喉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