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佛山南海:启动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活动项目、成立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点击数:
摘要:

营造医学人文氛围,助力优质服务升级。4月19日,佛山市南海区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活动项目启动暨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揭牌仪式在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举行,未来将以平台为载体,开展多元主题活动,让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全区医学人文和优质服务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就医体验感、获得感,助力健康南海高质量发展。


该活动由佛山市南海区医院管理中心主办,南海区医学会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管理分会、南海区人民医院协办,来自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南海区医院管理中心、全区14家公立医院、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及代表出席。


202304211446124422.Jpeg 南海区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活动项目启动 南医宣供图


当天,在一众领导嘉宾的见证下,南海区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活动项目正式启动,同时还对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进行揭牌。“从打造‘能听音乐演奏的医院’到打造‘花园式医院’,以及院内随处可见的便捷自助设备及暖心服务,都是南医重视医学人文营造、重点打造优质服务的具体体现。”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巫祖强现场生动介绍目前南医党建引领医院文化建设的累累硕果,同时以具体实例展示医院加速构建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体系的成效,“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正成为‘活水之源’,加快推进医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304211446121801.Jpeg 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揭牌成立 南医宣供图


“新时代的医疗服务,正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叙事医学理念将起到重要作用。”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部教授、全国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创始人杨晓霖表示,叙事医学不只是在医师节和护士节的时候开展讲故事的比赛活动,最重要的应该是把叙事理念真正融入每一位医护人员的临床实践、每一次跟患者交流的过程当中,“未来,叙事医学将在医疗发展以及民众健康服务方面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202304211446122509.Jpeg

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 南医宣供图


南海区医院管理中心副主任陈焕儒表示,今年医院管理中心将围绕“强化医学人文新理念,树立优质服务新品牌”的主题,深化工作内涵,开办“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内训师培训班”,开启“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直通车”,开展医学人文电影周、主题评比等活动,在系统内培育“种子”骨干,搭建互学、促学平台,开展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将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理念传播到每个医院、每个社区中心和每一位医务工作者中,培育有温度的医护工作者、打造有温度的医院,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获得感。


“希望我们的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能成为全区所有医护人员内生动力的源泉。”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钟淑贞表示,全区各个医疗单位要以领导班子为牵头,通过全系统布局谋划营造医学人文氛围、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才能更好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心、舒心、放心的优质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202304211446125728.Jpeg

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内训师培训班正式开班 南医宣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4月19至21日,作为项目首场活动,以“全方位提升公立医院服务管理业务骨干综合能力”为目标的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内训师培训班也正式开班。在为期3天的培训时间里,将通过开展医学人文、服务礼仪、满意测评与PDCA、医疗纠纷与投诉管理、叙事医学、6S精益改善、内训师能力养成、服务改善等课程,让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理念深入人心,让医学人文的“种子”在全区各医疗单位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泳 通讯员 南医宣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