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南海区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活动项目启动!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同时揭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点击数:
摘要:

4月19日,由佛山市南海区医院管理中心主办,南海区医学会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管理分会、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协办的“南海区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活动项目启动暨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揭牌仪式”在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来自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南海区医院管理中心、全区14家公立医院、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及代表。

202304211449413432.Jpeg

南海区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活动项目启动。

202304211449413334.Jpeg

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揭牌。

202304211449413541.Jpeg

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巫祖强现场生动介绍了南医党建引领医院文化建设在医学人文优质服务体系构建及叙事医学中的相关举措,助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南医模式”初见成效。

202304211449412369.Jpeg

巫祖强发言。

南方医科大学教授杨晓霖致辞表示,“叙事医学”以改善民众的生命质量、提升医疗质量为目的,通过提升大健康语境下的各大生命主体,让叙事在医院管理与文化传承、医护职业认同和职业伦理、科室和医院叙事生态构建、疾病诊断和全人照护等方面,发挥积极动态作用。“叙事医学不只是在医师节和护士节的时候开展讲故事的比赛活动,最重要的应该是把叙事理念真正融入每一位医护人员的临床实践、每一次跟患者交流的过程当中。”

202304211449412977.Jpeg

杨晓霖发言。

“希望我们的医学人文和优质服务能够成为所有医护员工内生动力的源泉。”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钟淑贞说,南海经济发展基础深厚,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很高,给群众提供安心、舒心、放心的优质服务是南海医疗事业发展的目标。

202304211449417857.Jpeg

钟淑贞发言。

随后,南海区医院管理中心副主任陈焕儒表示,今年医院管理中心将围绕“强化医学人文新理念,树立优质服务新品牌”的主题,深化工作内涵,开办“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内训师培训班”,开启“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直通车”、开设“医学人文电影周”、开展主题评比等活动,在系统内培育“种子”骨干,搭建互学、促学平台,开展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将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理念传播到每个医院、每个社区中心和每一位医务工作者中,培育有温度的医护工作者、打造有温度的医院,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获得感。

202304211449419646.Jpeg

陈焕儒发言。

据了解,4月19-21日将开展以“全方位提升公立医院服务管理业务骨干综合能力”为目标的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内训师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会以工作坊形式开展。首场由南海区医学会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管理分会主委、南海区人民医院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陆巧葱主讲课程《医学人文实践基地的构建与应用》。

202304211449415001.Jpeg

首场培训班开课。

3天的培训内容将围绕医学人文、服务礼仪、满意测评与PDCA、医疗纠纷与投诉管理、叙事医学、6S精益改善、内训师能力养成、服务改善等。丰富的课程内容不仅为学员们开阔视野,更促进医院优质服务管理者间的交流与分享,将医学人文种子播撒得更广、更远。


文/图 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方婷 通讯员 罗丽凤 卢秋坚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