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医疗常识

乙肝病毒转阴就高枕无忧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点击数:
摘要:

临床上经常可以看到有慢乙肝患者只服用了抗病毒药物不到半年就自行停药了,结果就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肝炎复发,甚至有患者发生肝硬化失代偿。患者当然后悔不已,问其原因,他们多数会认为抗病毒治疗一旦实现病毒转阴就达到了目的,就可以随意停药、或者不按照医嘱定期随访检查了。这种认识是非常错误的!抗病毒治疗到底为了什么呢?为了HBV DNA阴性?为了谷丙转氨酶正常? 

 

2019年《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出,慢乙肝抗病毒治疗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乙肝病毒(HBV)复制,减轻肝细胞炎性坏死及肝脏纤维组织增生,延缓和减少肝功能衰竭、肝硬化失代偿、肝癌及其它并发症的发生,改善患者生命质量,延长其生存时间[1]

202211070953274231.Png

可见,慢乙肝抗病毒的终极目标是降低肝硬化和肝癌这类远期事件的发生风险,而降低这些远期事件的发生风险必须基于长期、稳定的抗病毒疗效上。对于没有理解慢乙肝抗病毒治疗的目标而本末倒置的肝友,我们必须强调:1.乙肝病毒转阴≠乙肝病毒清除

 

202211070953272455.Png 

 

乙肝病毒转阴只是在一定的检测水平下(目前的检测技术能够达到的检测下限)检测不到乙肝病毒,不代表体内不存在乙肝病毒有可能是乙肝病毒在检测下限以下低水平的复制(比如检测下限是500拷贝,病毒以400拷贝的水平复制,就会呈现出“阴性”),这种情况下,病毒仍在复制,对肝脏的损害仍然持续存在。所以,在慢乙肝的治疗中,持续地抑制病毒实现乙肝病毒转阴只是基本终点,而理想的治疗终点是患者HBsAg清除或血清学转换(出现HBsAb),这样才能实现临床治愈,从而极大减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风险。

 

2.乙肝病毒转阴不代表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为0%
也许有患者有疑问,既然抗病毒治疗是关键,为什么乙肝病毒转阴不能保证阻断慢乙肝并发症(肝硬化、肝癌等)的发生呢?这是因为目前大部分慢乙肝患者是通过母婴传播感染上的乙肝,乙肝病毒在体内的时间很长,发病后肝酶又持续波动不容易立刻发现症状。在没有应用抗病毒药物之前,可能已经因为HBV复制及相应的免疫损伤导致了严重的纤维化、肝硬化或者已经发生了肝细胞内基因突变了。此外,没有感染HBV的人也有患肝癌的可能性,因为肝癌发生的原因并不只是HBV一个,其它如酒精、黄曲霉毒素等等,都是引发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2]。所以,抗病毒治疗过程中,乙肝病毒转阴之后仍要进行定期随访甲胎蛋白及B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肝癌。

 

3. 乙肝病毒转阴就停药,风险极大

 

202211070953273832.Png 

 

是否可以停止抗病毒治疗需要结合肝功能、乙肝病毒DNA、乙肝两对半,肝组织学检查等多项临床指标。在实现HBeAg阴转(大三阳肝炎患者)或HBeAg血清学转换(小三阳肝炎患者)后,巩固治疗时间越长,乙肝复发风险越低。乙肝病毒刚刚转阴,尚未实现血清学的应答就擅自停药会导致病毒强烈反弹、病情加重甚至发生肝衰竭而造成严重后果,增加治疗难度及治疗成本,得不偿失。所以,停药问题需要和医生沟通,在达到一定疗效并充分巩固治疗后,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停药,停药后仍应定期去医院检查以监测病情变化。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