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医疗常识

乙肝最可怕的不是进展为肝癌,而是这两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点击数:
摘要:

案例: 陈某某,男,56岁福建泉州人,母婴传播乙肝。无任何不适,曾查肝功能正常,此后就很少检查,自己认定为健康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从未进行抗病毒治疗。

 

从事房地产工程开发,应酬多,长期吸烟饮酒熬夜。2018年6月因朋友患肝癌,在我院CT检查未见肝占位,半年后出现肝区不适,2018年12月初B超与MRI增强扫描发现巨大肝癌(10*11cm),肝癌肝内多发转移;经肝移植手术,目前情况稳定。这种患者最让人痛惜。

 

“男性”、“乙肝家族史”、“长期病毒携带”、“年龄超过30岁”……

 

这些关键词都在敲警钟,提示发生肝癌的风险高,而且速度快。但是就是因为患者自认为自己是携带者,不仅没有定期进行检查,其他工作及生活习惯也是无所顾忌。所幸,他还有做肝移植手术的机会,所幸他目前情况还比较稳定。

 

但是真实的世界没有那么多小确幸,很多这类患者并没有这么幸运。

 

误区1: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健康的,不需要治疗

 

2019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已将“乙肝病毒携带者”改为“乙肝病毒携带状态”,指出:“无论是慢性HBV携带状态或者是非活动性HBsAg携带状态,都不叫携带者。”

 

虽然仅有两字只差,但是意义大不相同,因为状态是不稳定的、是随时可以变化的,需要我们保持警惕,定期随访监测病毒的复制情况以便及时“出手”的。

 

误区2:转氨酶正常=肝组织无炎症,不需要治疗

 

这个也是很多肝友们经常会有的误区。

 

很多肝友都清楚,乙肝治疗的指征有两个,一个是乙肝病毒载量,另外一个就是转氨酶指标,只有两者都达到标准了才启动抗病毒治疗。

 

但是新版指南针对肝癌的“高危”人群放宽了抗病毒治疗的适应症,对于30岁以上、有肝硬化肝癌家族史、乙肝病毒DNA阳性的人群,即使转氨酶正常,也建议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

 

因为临床上有部分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虽然转氨酶是正常的,但是肝脏炎症和纤维化持续存在,发现的时候可能已经进展到肝硬化失代偿期了。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