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外科

特色技术

腔镜下前哨淋巴结活检-乳腺癌患者的“福音”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点击数:
摘要:

     乳腺癌前哨淋巴结(sentinel lymph node,SLN)是指最先接受乳腺癌淋巴引流或转移癌细胞的淋巴结。乳腺癌患者的腋窝淋巴结状态对临床病理分期、指导术后治疗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确定腋窝淋巴结状态的方法主要为腋窝淋巴结清扫术(axillary lymph node dissection,ALND),但部分患者在接受腋窝淋巴结清扫后,会出现淋巴水肿、肩关节功能障碍等并发症。

前哨淋巴结活检(sentinel lymph node biopsy,SLNB)是一种腋窝淋巴结状态评估新方法,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ALND给患者带来的并发症,改善患者术后生存质量。在乳腺癌SLNB领域中,前哨淋巴结定位方法可分为染料法、核素法和综合法。研究表明染料法简单方便、无需特殊设备,但寻找存在过度依赖学习曲线、具有较大盲目性、对术者操作要求较高等;核素法可体外显像定位、显像记录,显影时间长,但对仪器设备具有较强的依赖性,价格昂贵,同时具有放射性损伤;联合应用核素与染料可有效改善检出率、降低假阴性率,放射性核素费用高,具有放射性损伤等。亚甲蓝作为一种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的染料已经广泛用于SLN的临床定位,但其结果具有极大地不确定性。目前兼具核素与染料功能的荧光示踪已逐渐代替亚甲蓝用于SLN的定位。比如吲哚菁绿(ICG),具有敏感性高、副反应率低、实时显像、无放射性污染的优点。但ICG在SLNB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在第一枚SLN切取后,ICG会沿淋巴管断面流出污染术野,造成其它SLN寻找困难。ICG与MB的联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SLN的检出。但ICG在淋巴结中停留时间短,极易造成假阴性。纳米炭混悬注射液(CNSI)作为常用的淋巴示踪剂,具有极强的淋巴趋向性和滞留性,因此可弥补ICG滞留时间短的缺点2。ICG、MB联合纳米炭混悬注射液(CNSI)三种染色示踪检测转移性SLN的灵敏度与准确性更高。

传统前哨淋巴结活检是取腋窝长约4cm切口,切取3-5枚前哨淋巴结送检。而腔镜下前哨淋巴结活检,无需在腋窝单独取切口,腔镜下手术视野更清晰,创伤更小,术后愈合时间更短,更美观。

202203251345394834.Jpeg

202203251345394648.Jpeg

录入:乳腺外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