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外科

特色技术

特色技术‖乳管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9日 点击数:
摘要:

无创内镜显神通


   ——乳管镜面纱大揭秘





乳腺门诊经常有女性朋友因为乳头溢液而惊慌失措前来就诊,担心自己是不是患了乳腺癌。

的确,有小部分乳腺癌患者会伴有乳头溢液的症状,但实际上单纯的乳头溢液并不多见于乳腺癌,也可能是良性的导管内乳头状瘤引起。所以发现有乳头血性溢液时,不要过度恐慌,但也不能放松警惕,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做相关检查明确性质。

针对乳头溢液,常见检查方法有乳头溢液涂片细胞学检查、乳腺导管内视镜等。那什么是“乳腺导管内视镜”呢?它有什么作用?





一、什么是乳管镜?


乳管镜是一种微型的内窥镜,直径只有 0.75毫米,操作时医生循着溢液的乳孔进入乳管内,屏幕上可直接观察到乳腺导管上皮及导管内的病变。如果发现有炎性絮状物等,可以直接进行消炎的冲洗治疗,如果发现有可疑肿物,即可在检查的同时放置乳腺定位针锁定病变位置,以便于病理检出及事后在定位针引导下对病变的肿物和导管进行精准的手术切除,可有效避免漏诊、误诊及过度治疗。





二、什么人需要做乳管镜检查




1、各种乳头溢液、血性溢液、浆液性溢液患者;

2、彩超提示有多处乳管扩张、囊肿,导管内病变者(导管扩张症、导管内乳头状瘤等);

3、慢性乳腺炎、积乳,停止哺乳半年后仍有残乳者;

4、乳管阻塞性乳痛症患者,可起到疏通乳管、改善症状,减少乳管内积液对乳腺的不良刺激等目的。





三、乳管镜的三大优势


1、可以减免不必要的手术,

2、可以精准定位病变导管,避免手术切除过多的乳腺组织;

3、部分乳腺癌它是以乳头溢液为主要表现的,尤其是血性溢液,通过乳管镜的检查,可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四、乳管镜操作过程及感受


1、患者取平卧位,消毒、铺巾、乳头表面涂局部麻醉药;

2、先用探针扩张乳管开口,以便让乳管镜能插入乳腺导管。做乳管扩张的过程中,乳头会有刺痛感,持续时间约1分钟左右。

3、缓慢插入纤维乳管镜。当乳管镜检查开始时,医生将一边观察乳腺导管内部情况,一边向乳腺导管内滴入生理盐水,此时会有乳管轻微胀痛的感觉。

3、通过控制乳管镜行进方向及速度,同时调整乳头位置,逐级依次检查乳管各分支;

4、采集图像并保存,记录所见病变位置、大小、形状、颜色、数量及周围管壁情况;

5、对可疑病变进行活检或放置定位针(非必须)。

做乳管镜检查一般需要 15-30分钟。





五、 做完乳管镜后要注意什么?



1、 治疗结束后医生会在乳头表面涂少许莫匹罗星软膏,用纱布局部覆盖;

2、 为防止细菌进入,建议纱布覆盖24小时,覆盖期间不要沐浴;

3、 因操作时有注入少量生理盐水,操作后1-2天如有液体经乳孔溢出属于正常现象;

4、 有取活检或做液基细胞学检查的患者,检查后一周需返院取病理结果。 





总之。对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乳头溢液,乳管镜是首选检查项目。如果非哺乳期妇女乳头有液体流出或胸罩、衬衣上有斑渍,或检查时挤压乳晕附近乳头有液体流出,应及时到乳腺专科进行检查。





乳管镜医生介绍


 陈明    主治医师 

简介:医师,乳腺肿瘤学硕士研究生,现为佛山市南海区中华医学会乳腺外科分会委员,南海区肿瘤防治网络联盟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乳腺肿瘤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擅长乳腺增生治疗,乳腺良性肿瘤的微创旋切术和美乳切口开放手术治疗,乳腺炎治疗,熟练掌握对乳腺癌手术、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的个体化综合治疗。参与佛山市科研课题立项,并发表SCI。

门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录入:乳腺外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