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护理园地>护理管理

护理管理

首届护理品管圈大赛完美落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点击数:
摘要:

首届护理品管圈大赛完美落幕

品管圈是一项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工具。通过开展品管活动,护理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主管理、持续改进,形成了一种自下而上的管理模式,并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充分调动了护士主动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了进一步激发临床护理人员参与质量管理的热情和潜能,展示一些优秀的品管成果,使大家能够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并建立质量管理和控制的长效机制。我院护理部于2019年1月15日下午在学术厅举办首届护理品管圈大赛。大赛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钟婉茜护士长担任评委嘉宾,护理部高丽梅主任、区洁芬副主任、陆巧葱副主任及各位大科护士长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各科室圈长、秘书及护理骨干等近100余人观摩了此次比赛。

高丽梅主任做了赛前致辞,她表示我院护理人员品管圈虽起步晚,开展过程中也是充满了各种摸索和艰辛,但在各位护理同仁的集体智慧和团队付出下,我院的护理品管管理项目质量也是大有改善。她希望通过品管圈活动的开展,能推进全院护理人员参与质量管理的意识,切实改善患者的就医感受和提高了临床一线护士们的工作效率。

此次院级比赛也是由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组成,经过激烈的角逐,入围本次决赛的项目有11项,改善主题也是涉及到我们日常工作中的各个薄弱环节,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比赛顺序由各个圈长抽签决定。本次比赛也参考了2018年南海区医管局的比赛评分标准,从QCC十大步骤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评审。选手们综合了PPT讲授、双人对话、情景展示、视频演示等形式,通过十大步骤的呈现,把一年来的质量小组活动向大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最终,眼口腔科的“天使圈”、感染科的“护手圈”、产二区的“彩虹圈”、及普外三区的“守护圈”获得三等奖;普外一区的“快活圈”、产房的“合作圈”、手术室的“温心圈”、综合科的“肺畅圈”及呼吸内科的“天使守呼圈”获得二等奖;ICU的“净化圈”获得一等奖和神经内科的“卒中滋养圈”。

护理品管1.png

护理品管2.png

选手一一展示后,钟婉茜护长对参赛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她对这次大赛为护士团队搭建展示交流平台表示高度点赞,并从品管圈步骤的规范性上对每个改善主题给予了表扬,同时也指出部分圈在查检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在今后开展过程中应重视医护的合作、重视护理质量改进过程中的产品创新、思维创新和科研的产出!最后还对我院护理人员就品管圈的发布技巧及如何查验实际开展资料等问题解疑答惑。

护理品管3.png

比赛活动后,护理部高丽梅主任对本次大赛做了总结,她对这次大赛表示肯定,表扬每个品质管理团队在护理质量改进过程中不断思索及不断创新的精神,同时也鼓励全院护理同仁将品管圈活动不断开展下去,以患者为中心、注重实效、注重成果的产出、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以品管圈成果不断推动护理质量持续改进。

小品管,大智慧。品质南医、管理创新、圈点成果,助力质量改善,我们将砥砺前行……

 护理品管4.png


录入:护理部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