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保健常识

确认过眼神,你就是那个肝不好的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点击数:
摘要:

  都说一个人的面色可以看出这个人是否健康,而不少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都会出现肝病面容,那什么是肝病面容呢?小编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什么是肝病面容?

  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患者面部会出现一些特征性的改变,也是肝病患者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其特点为面部皮肤色泽逐渐变暗,黝黑没有光泽弹性差, 皮肤干燥、粗糙,甚至出现“古铜色”面容;有的患者眼圈周围灰暗尤其明显, 有点像“熊猫眼”;有的患者颜面部或鼻尖部出现细小的毛细血管扩张,好像纤细的网络。

  医学上将肝病患者颜面部出现的这些特征性的改变称为“肝病面容”。

 

为什么会有肝病面容?

  1、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几乎所有的激素,包括性激素,都需要在肝脏代谢。假如性激素因肝功能损害不能在肝脏代谢灭活,血中雌激素增多,雄激素也会转变为雌激素进一步蓄积,从而引起黑色素的沉着,患者的面色也就变黑了;

  2、慢性肝病时,皮肤内酪氨酸酶含量增加,使更多的酪氨酸转变成黑色素, 也会引起皮肤黑色素沉着;

  3、部分慢性肝病、肝硬化病人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使垂体中间部分泌黑素细胞刺激素的细胞代偿性增加,也会带来唇、口腔黏膜等处均有色素沉着。

 

小贴士

  其他生活因素也可能导致面色发暗,如睡眠不足,营养不良等。或者其他疾病导致血氧含量降低造成,如肺炎,心力衰竭,气喘,肺心病,便秘,肾病,腹痛腹泻,过度疲倦都可以引起面色发黑,需注意鉴别。

  另外,肝细胞破坏严重时,血液中胆红素因为无法被代谢,也会大量积累,因此会带来皮肤和巩膜(眼白)的黄染。这一点相信很多肝友都是知晓的。

  如果日常生活中发现自己呈现“肝病面容”或者出现了皮肤、巩膜的黄染, 而且自己尚无其他明显异常表现,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乙肝两对半、其他肝炎指标、肝功能和 B 超,以确认自己是否患有肝病。如果确诊为肝病,改善肝病面容的根本措施就是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控制病毒复制,减少炎症和肝损伤,恢复肝功能。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