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保健常识

肝病患友:理性看待中草药,防范中草药相关肝损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点击数:
摘要:

  对于中草药,一种认为中草药历史悠久,而且“纯天然”、无副反应副作用,比西药的安全性,对于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疾病来说更有优势;另一种则认为近年来诸多中草药引起的不良事件不断发生,中药所致的肝损伤占临床药物性肝损伤总病例的4.8%-32.6%,中草药的应用是一种“被掩盖的风险”,需要完全的避免。

  其实这两种观点都是片面的,肝友们需要理性看待,并在疾病治疗过程中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无论是西药还是中草药及其制剂,甚至保健品等都有肝毒性的风险,需要严格把握适应症,不能滥用。

  第二,在使用中草药及其制剂时,需要遵循中医理论,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辩证论治选药组方。确保用药对症、剂量疗程恰当、配伍得当。


  第三,对已报道有肝损伤不良反应事件或说明书警示有肝损伤风险的中草药及其相关制剂,需要谨慎选用,严格限制剂量及疗程,用药过程中定期监测肝功能及相关指标。


  第四,有慢性肝病基础、过敏体质或老年患者,用药期间需要加强肝功能及相关指标的监测。


  第五,要注意避免促进或诱发药物性肝损伤的因素,如空腹服药或服药期间饮酒等。


  另外,对于可能导致肝损害的中草药成份及中成药需要了解,谨慎使用,做到正确的防范。

 

可能导致肝损害的中草药成份:

  目前发现的有雷公藤、昆明山海棠、土三七、苍耳子、款冬花、千里光、石菖蒲、蓖麻子、番泻叶、苦参、山豆根、野百合、虎杖、生何首乌、黄药子、粉防己、绵马贯众、夏枯草、川楝子、苦楝皮、马钱子、鸦胆子、罂粟壳、白及、土茯苓、青黛、大黄、泽泻、半夏、蒲黄。

   再次强调,这些药物虽然可能会导致肝损伤,但是在使用这些中草药及其制剂时,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辩证论治选药组方。确保用药对症、剂量疗程恰当、配伍得当,部分也是可以使用的。

 

可能导致肝损害的中成药及保健品:

  目前发现有壮骨关节丸、疳积散、克银丸、复方青黛丸、仙灵骨葆胶囊、小金丹(片)、首乌片、增生平、润肤丸、昆明山海棠片、银屑散、六神丸、天麻丸、血毒丸、追风透骨丸、牛黄解毒丸、鱼腥草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穿琥宁注射液、葛根素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防风通圣丸、骨仙片、养血生发胶囊、补肾乌发胶囊、湿毒清、消咳喘、壮骨伸筋胶囊、川楝素片、宁红减肥茶、消渴丸。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