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医疗常识

走好,达叔 | 全球一半肝癌患者在中国,肝癌最爱盯上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点击数:
摘要:


   前几日惊闻知名喜剧演员吴孟达罹患肝癌,没想到这么快传来了达叔离世这一悲痛的消息。据媒体报道,达叔2月27日因肝癌在香港病逝,享年68岁。让香港和内地的很多网友陷入悲痛之中。他给我们塑造了无数经典角色,带给了我们欢乐和思考,陪伴了几代人的青春。“走好,达叔”。

202103010922388875.Jpeg

   又是肝癌,包括半月前,知名演员赵迎欢,人民好干部焦裕禄、武侠小说作家金庸,演员傅彪、歌手罗文,这些我们熟知的名人,均患肝癌离世。

             全球近一半肝癌患者在中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最新公布的“全球肿瘤流行病统计数据(GLOBOCAN)2020”显示,中国肝癌的发病例数占全球45.3%,死亡例数占全球47.1%。

202103010922397661.Png

 

近一半肝癌的新发病例在中国

 

              肝癌最爱盯上这几类人

   肝癌在我国高发且恶性程度相对也高,预防显得尤为重要。那哪些人是肝癌高发人群呢?

一.肝硬化

   各种原因导致的肝硬化是肝细胞癌发生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85% ~ 95% 的肝细胞癌具有肝硬化背景。常见的原因包括乙型病毒性肝炎(HBV)相关肝硬化,是我国肝细胞癌的首要病因,还有丙型病毒性肝炎(HCV)相关肝硬化。另外一些数据提示,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自身免疫性肝硬化患者 10 年累积肝细胞癌发病率分别为 16. 3% 和 4. 6% 。肝硬化进展为肝细胞癌的风险还跟年龄、性别、病因、肝癌家族史和糖尿病等相关因素有关。

二.感染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我国肝癌病人的主要病因,西方国家以丙型病毒性肝炎常见。我国是乙肝大国,2019年我国乙肝患者新发人数大概100万人。在慢性肝炎长期破坏肝实质和肝细胞病理性再生相交替的过程中, 肝脏纤维化和硬化的病理状态逐步形成。

三.酒精肝、脂肪肝和糖尿病

   关于酒精肝,在过去30年间,中国酒精摄入增速惊人,超过世界绝大多数其他国家。从医学的角度出发,酒精是非常明确的致癌物,没有所谓的“安全量”。

   关于脂肪肝,我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发病率已达29.2%,数量及发病率逐年提升,已超过病毒性肝炎,成为中国第一大肝病。高热量饮食、久坐少动等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病态肥胖、糖尿病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等代谢综合征的流行。严重的脂肪肝还会引起脂肪性肝炎。脂肪肝性肝炎伴肝脏慢性炎症,易致肝细胞代谢紊乱,诱导肝纤维化及肝硬化,促进癌变。

202103010922391655.Png

   糖尿病也是肝癌的危险因素之一,多项研究表明,糖尿病会增加2~3倍患肝癌的风险。

四.长期食用致癌物

   长期食用含黄曲霉素是造成中国部分农村地区肝细胞癌高发的重要原因。国际癌症研究署于1987年将其列为I类致癌物。黄曲霉素主要在农作物的不当干燥和保存中容易产生,而且难以消除,也会存在被黄曲霉素污染的粮油及制品如玉米、花生等。

202103010922392518.Jpeg

   另外某些中草药中含有的马兜铃酸也是易导致肝癌的强致癌物,2012年也被列为I类致癌物。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禁售禁用含马兜铃酸类药物,我国也对其使用进行了严格控制和监管。很多肝病的病人自行口服各种“包肝中草药”,如果不幸含有马兜铃酸的成分,那“保肝药”将变成“致癌药”了。如需开中药处方,一定需要到正规医疗机构。

             预防肝癌,5招预防

一.注射疫苗,预防乙肝。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HBV感染最有效的方法。接种后产生的抗体,保护效果通常能持续 10 年以上,建议注射疫苗来保护自己。如果以前没有接种过疫苗,或者对自己目前情况不清楚,建议先检查乙肝两对半。如果得了乙肝,建议到当地医院感染科进行全面评估,必要时需要规范抗病毒治疗,做好定期体检,比如肝硬度检测、腹部彩超、肝功能、甲胎蛋白、乙肝病毒DNA等。这样对肝硬化、肝癌起到早期诊断的目的,提供早治疗的依据。

   丙肝与乙肝有个显著的不同,丙肝没有疫苗。所以需要生活中提供防范意识,预防经皮肤黏膜的传播,如纹身、纹眉、修脚,不共用剃须刀等。预防性接触传播,到正规医院分娩。避免非正规医疗机构(牙科、美容)。有一点比较好德,目前丙肝抗病毒治疗后可治愈,如果感染了丙肝,需及时到当地感染科进一步全面评估后,必要时抗病毒治疗。

202103010922394973.Jpeg

二.戒酒

   一句话:不吸烟、不喝酒,均衡饮食,坚持锻炼,哪种癌症的预防都少不了这三条。

202103010922396175.Jpeg

三.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

   储存不当的花生、玉米、大米等,可能被霉菌污染的食物,建议直接丢掉,高温下对黄曲霉菌素是没有用的,我们一定不要食用。

四.合理膳食,控制体重

   脂肪肝、糖尿病均与目前常见的高热量饮食、久坐少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与肥胖密切相关。目前脂肪肝治疗目前仍没有特效药物,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科学减重,能够控制脂肪肝,甚至逆转脂肪肝。如体检发现脂肪肝,需要到当地脂肪肝门诊进行详细全面的评估。

五.定期体检

  肝癌俗称“沉默的杀手”,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因为当肝癌被发现时,往往都已是晚期。所以定期体检特别重要。早发现、早处理。早期肝癌的治疗效果当然会更好。尤其是上面提到的高危人群,更要做好体检。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