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医疗常识

警惕:这不是腹部肥胖,是肝腹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点击数:
摘要:

案例  

  林先生去年5月份单位体检时还一切都正常,之后因为肚子大起来(其实是肝腹水),开始还以为是人到中年发福变胖了,还拼命地运动减肥,最后还是在单位同事的提醒下,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肝硬化肝腹水,最后被确疹为肝癌晚期,而且已经扩散了,无法动手术。最终,林先生在今年2月份去世了,终年47岁。这个年纪原本是男人的黄金期,他却早早地走了,这让周围人不禁替他惋惜。

图片12.jpg 

  引起腹水的原因很多,括肝源性、心源性、血管源性、肾源性、营养不良性以及原发性腹膜炎等,我们今天要聊的是肝硬化引起的腹水。

 

  肝腹水是肝硬化常见并发症之一,肝腹水的出现标志着肝硬化患者进入失代偿期。而很多患者发病初期容易将肝腹水与腹部肥胖混淆,不知该如何辨别。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两者之间的区别,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肝腹水。

 

肝腹水

  腹水多发于有肝病史人群,当出现腹水时,患者会感到食欲减退,乏力,腹胀,腹部膨隆、腹壁绷紧发高亮,状如蛙腹,肚脐外突,躺下时,肚子鼓起的部分会随着姿势而改变。

      

  另外,慢性肝病的患者,一般都是面色黝黑,有些会有蜘蛛痣、肝掌、男性乳房发育等表现。

微信图片_20210304105651.jpg

腹型肥胖

 

  腹部肥胖通常是由于脂肪的长期堆积而导致,除腹部外,身体其他部分的脂肪也可能增多,无明显的临床不适感,通常是由于机体缺乏运动、摄入脂肪过多、饮食不均衡等因素导致。容易导致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代谢性疾病。

 微信图片_20210304105646.jpg

  区别两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及时就诊做进一步的检查。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