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

科室新闻

242斤的一胎妈妈实现了顺产,真的不容易!

作者:李晓荣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点击数:
摘要:

2020年8月13日下午15时51分,体重242斤的一胎妈妈在我院产科顺利产下一个6斤多的小公主,母女平安。看着新做妈妈的她和丈夫脸上露出真诚的笑容,我们医护人员感到很欣慰。“超级肥妹”为了实现做妈妈的梦想,她经受过一般孕妇不能承受的磨难,她付出过别人不能想象的艰辛努力,在这个历程中,离不开南海区人民医院产科门诊的规范产检监护和多学科团队的合作与支持,更离不开医院产科高素质、高水平医护团队的精准医疗。

 

 

今年26岁的李芳来自云南,身高只有158cm在怀孕前体重已经188斤,体重指数远远大于标准指数,有点像“相扑手”体型,这种重磅级妈妈分娩遇到的困难重重。 

除了肥胖,她合并有肥妈们常见的慢性高血压病和妊娠期糖尿病。 

这位肥胖孕妈起初在云南当地医院产检,后在南海某镇二甲医院检过几次,因高危因素多,她决定转至南海区人民医院产科门诊定期产检,前后共产检了17次,除了肥胖外,她还合并有肥妈们常见的慢性高血压病和妊娠期糖尿病,产科门诊对这样特殊体型的孕妈高度重视,由曾晓岚副主任医师定期预约产检、评估。孕前188斤的她在怀孕16周时就增重到228斤,短短4个月就增加了40斤。她完全没有做过饮食指导和体重管理,要知道,一个肥胖的孕妈,整个孕期的体重增加在5-9kg就已经完全能够保证宝宝的正常发育了,早中孕期这样的体重增加对我们医生的孕期管理来说真的是雪上加霜。曾晓岚副主任医师给李芳做耐心细致的健康宣教,告知孕妈孕期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对母婴的严重危害,安排李芳多次在营养科门诊进行饮食指导,严格控制体重,李芳16周后的体重增加了14斤,孕期一直口服拉贝洛尔控制血压、口服李司匹林预防子痫前期发生,合理饮食和运动,定期监测空腹及三餐后2小时血糖,定期复查超声、胎监加强胎儿宫内监护,就这样,李芳顺利度过了中晚孕,在孕37+2周那天也就是2020年8月9日遵医嘱住院待产了。 

李芳入院后,产科配备最强实力组合,还组织多学科会诊评估她存在的风险。眼科会诊眼底,麻醉科做好应急预案,营养科做好试产期间的饮食指导,做好新生儿抢救准备。 

住院后,产科主管医生高度重视李芳病情及存在的高危因素,安排经验丰富精力充沛的黎少华主治医师管床,完善各项辅助检查,充分评估李芳情况,综合评估下来,李芳除了重度肥胖之外,血压、血糖控制良好,超声估计胎儿体重正常,入院眼科会诊眼底未见异常,评估心肺功能可,考虑慢性高血压病未并发子痫前期及其他脏器的并发症,可以给予严密监护下阴道试产。在孕37+4周那天,科室叶艳贞主任和李晓荣副主任给孕妇做了阴道检查,评估了李芳的宫颈条件和头盆关系,宫颈不成熟,建议阴道放置普贝生促宫颈成熟引产,并在当日组织多学科会诊评估李芳在待产过程中的关注点和存在风险。麻醉科麦耀海主治医师考虑孕妇这样的肥胖体型,椎管内麻醉存在一定风险,如中转剖宫产需做好全麻准备,并交待了待产过程中的饮食注意事项和麻醉风险,做好应急预案;营养科陈越芬主治医师会诊指导了李芳阴道试产期间的饮食方法,提供足够能量前提下,也为中转剖宫产全麻做好准备,避免误吸发生;新生儿科冯广荣主治医师到场会诊,向李芳及丈夫沟通了胎儿出生时可能存在的风险,产时到场侯产,做好新生儿抢救准备;产房助产士冯燕仪主管护师也亲自给李芳就产时分娩体位做了评估和指导,认为李芳虽然很肥,但可以摆出标准的阴道分娩体位;产科医生们讨论了李芳分娩过程中如果需中转剖宫产,属于高难度剖宫产,安排包括高级职称在内的共4名医生参与手术,保证视野暴露清晰,手术切口如何选择都做了细致的讨论,同时预防产后出血的各种止血措施也要做到及时有效。 

因李芳过于肥胖,还是发生了让产科医生不想看到的肩难产这样的紧急情况。 


8月11日上午,李芳在产房放置了普贝生促宫颈成熟,放置24小时后于8月12日上午取出普贝生,评估宫颈成熟,后静滴小剂量催产素引产,当晚未临产回病房休息,8月13日晨李芳宫口开2cm行人工破膜后静滴小剂量催产素引产,待产过程中由助产士汪多护士专人陪护,严密监测李芳的血压、血糖、宫缩、胎心及产程进展情况,在助产士的指导下,李芳本人在产程中也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非常淡定,对疼痛比较耐受,覃明媚副主任医师和张肖怡主治医师在产房严密观察李芳的产程进展情况。就这样,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李芳的产程进展也非常顺利,于8月13日下午15时15分宫口开全了,宫口开全后胎心现频繁晚期减速,刘健玲副主任医师到场评估准备阴道助产,后于15时50分会阴侧切、孕妇屏气用力后自然娩出胎头,因李芳过于肥胖,骨盆、阴道内也被软组织塞满,还是发生了让产科医生不想看到的肩难产这样的紧急情况,在场的刘健玲副主任医师指导李芳屈大腿、旋转胎肩后顺利娩出胎儿,随着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声,全场的医护人员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出胎后给李芳用了药加强宫缩预防产后出血,胎盘未剥离刘主任亲自上台人工剥离胎盘,胎盘有粘连又给予钳刮清宫,期间李芳出现宫缩乏力,发生了产后出血,经过医护人员积极处理抢救,终于宫缩好转,出血控制了。刘主任亲自检查软产道并缝合了侧切口,直到全部搞定才下台。李芳也于产后2小时转产后病区修养。宝宝是个非常可爱的小公主,因为低血糖转新生儿科观察。

 

 

产后第一天晚上,我们值班的几个人员专门去产后病区看望了这位妈妈,李芳看起来气色不错,和丈夫在一起有说有笑,饮食、大小便都恢复正常,会阴伤口也不痛,已经可以如平时一样行走自如了,我们一边对李芳送上医护人员的祝福,一边建议她产后坚持母乳喂养,坚持减肥成功,做一个健康漂亮的宝妈。

 

到综合医院来分娩更加安全! 

 

 

南海区人民医院产科是南海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是佛山市特色专科,承担着南海区危重孕产妇的主要救治工作,危重孕产妇的抢救成功率去年达100%,像李芳这样超肥的妈妈在许多医院可能因为担心难产,并发症又多,大家会选择剖宫产终止妊娠。但是,李芳在医院孕期门诊管理规范,血压、血糖控制好,又有综合性医院多学科强大后盾的支撑,产科医护高素质的专业评估和精细化的产程管理,以及产程中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到位,李芳获得了良好的母儿结局。南海区人民医院产科的全体同仁愿意用我们精良的专业水准和优质的服务理念为南海孕妈妈们保驾护航。

 

 

 

录入:产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