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医学科

科室新闻

安全生产,演练在于防范——记2020年核医学科“放射性药物泄露事件”演练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点击数:
摘要:

    2020年12月31日下午17时,核医学科组织了2020年“放射性药物泄漏事件” 的演练活动。

    演练模拟在SPECT/CT机房注射放射性药品99mTc-DTPA时,不慎将装放射性药物的针筒掉落地面并导致注射器破裂,造成放射性药物溅撒。事件发生后,当班护士立刻呼叫控制室技师,技师向科室主任汇报。主任接到汇报后,即刻指示启动科室应急预案,要求科室成员按预案流程各司其职,进行放射性药物泄漏应急处置;同时电话通知医院放射防护应急小组秘书,由于秘书向放射防护应急小组副组长汇报及通知相关部门人员到场,并上报应急小组长及主管院领导。

微信图片_202102261538341.jpg

微信图片_20210226153829.jpg

    此次演练历时约30分钟,是针对核医学日常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放射性药物洒落、污染事件,所进行的设定准确、适用性强的专科应急事件处置演习。整个过程流程清晰、分工合理,参演人员态度端正、严肃对待,过程配合得当,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安全生产一直都是日常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演习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规范和强化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维护正常诊疗秩序,做到放射事故早发现,速报告,快处理。

微信图片_20210226153840.jpg


录入:核医学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