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儿科

保健常识

秋季腹泻专题

作者:陶亮荣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点击数:
摘要:摘要:“秋季腹泻”的罪魁祸首是轮状病毒,不仅可以通过与病人的接触来传播,还可以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目前无特效药物治疗,以饮食疗法和液体疗法等对症治疗为主。

1.什么叫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是秋、冬季婴幼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轮状病毒肠炎又称秋季腹泻。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

2.为什么会引发秋季腹泻?

寒冷季节的婴幼儿腹泻80%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在病毒性腹泻中以轮状病毒肠炎发病率最高,症状较重。其次有星状病毒、杯状病毒科的诺沃克病毒等。

轮状病毒科引起小肠上皮细胞的斑样损伤,粘膜受累导致肠绒毛被破坏。双糖酶的活性下降,可导致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下降,渗透压增加分泌增多,形成水样腹泻。

3.秋季腹泻是如何传播的?

秋季腹泻的传播主要通过粪-口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传染性强,容易感染的人只需要10个病毒就可感染,并且可以在家庭内和医院内迅速传播。

4.秋季腹泻有哪些表现症状?

秋季腹泻的潜伏期为1~3天,多发生在6~24个月婴幼儿,4岁以上儿童少见。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没有明显感染中毒症状。发病初期1~2天常发生呕吐,随后出现腹泻。大便呈三多现象,即量多、次数多、水分多,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带少量黏液,无腥臭味。

5.一旦发生秋季腹泻该怎么办?

 

小儿一旦发生腹泻,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面色、大便次数、形状及尿量。无论病情轻重,家长应带患儿到医院就诊,最好同时带去一份新鲜的大便,排便1个小时内及时无误地送化验检查,使医生做出正确诊断。若小儿有精神改变(烦躁、精神弱)、四肢发凉、口干、泪少、尿量明显减少、双眼闭不拢、前囟和眼窝凹陷等情况,应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6.秋季腹泻的预后如何?

轮状病毒肠炎一般预后良好,为自限性疾病,自然病程3~8天,少数较长。但常并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近年报道轮状病毒感染亦可侵犯多个脏器,可产生神经系统症状,如惊厥等;有患儿出现血清心肌酶谱异常,提示心肌受累等。

7.小儿秋季腹泻如何诊断?

小儿尤其2岁以内的婴幼儿,腹泻发生在秋、冬季节,大便镜检多无异常,偶有白细胞,可有脂肪球。感染后1~3天大便中即有大量病毒排出,最长可达6天。大便检测轮状病毒抗原可为阳性。本病以轻症居多,严重者可合并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危及生命。

8.发生秋季腹泻的孩子如何饮食?

腹泻期间要调整饮食,预防和纠正脱水,加强护理,合理用药。腹泻期间和恢复期适当的营养供应对促进疾病恢复,减轻体重下降和生长停滞的程度,缩短腹泻康复时间,预防营养不良都很重要。要根据不同情况调整饮食。婴儿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儿要给清淡易消化饮食,如米汤、米粥、稀释牛奶或脱脂酸奶等。忌食生、冷、油腻食物。同时鼓励孩子多喝水。

还要注意的是不要禁食,要继续给孩子喂奶,可把粥、面条等改成米汤,并且在米汤中加少许食盐。暂时停用部分辅食,如肉、蛋、菜、水果等,等腹泻减轻再开始食用,但停辅食时间不要过长,一般3天以内。 

9.小儿秋季腹泻该如何治疗?

秋季腹泻由轮状病毒引起,所以治疗时一般不用抗菌素,对于本病目前无特效药物治疗,以饮食疗法和液体疗法等对症治疗为主。

小儿患了秋季腹泻,家长最重要的是保证小儿液体的摄入,如果小儿不吐,要用最大的耐心频频地给孩子喂口服补液盐III,就像静脉点滴那样。一点一点地喂,只要把住脱水这一关,小儿的病情通常就不会恶化。

口服补液盐III不但能补充小儿由于腹泻而丢失的液体、电解质,还能有效地减少腹泻,增加肠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吸收,起到止泻的作用。

10.秋季腹泻应该服用抗菌素吗?

秋季腹泻是病毒感染所致,使用抗菌素是无效的,相反还可能造成小儿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加重腹泻症状。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服用抗菌素。


录入:普儿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