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儿科

保健常识

小儿发热常识

作者:汤玉妍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点击数:
摘要:

  发热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临床症状,许多疾病在病初时均可表现为发热,病因多种多样,如病毒感染、细菌感染、免疫性发热、血液系统疾病等等,那么大人们在日常护理中应该了解哪些与发热相关的小常识呢?  

01正确测量体温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体温计包括水银测温计和红外线电子测温计,水银测温计可以测量腋下、口腔及肛温,但由于水银测温计易断裂而发生水银外泄,故临床上一般推荐测腋温,准确又安全,腋下体温≥37.5属于发热;红外线电子测温计通过鼓膜和头皮颞动脉来测温,但临床研究发现前额测温误差较大,目前一般推荐耳温测量,方便快速安全,且误差小。

02发热应该注意哪些具体情况呢?

病因不明的急性发热不能仅凭体温高低或发热持续时间长短来预测疾病的严重程度,还需通过精神、呼吸、尤其心率来大概评判是否存在严重疾病可能,如发热时出现心率减慢或不齐可能为严重疾病的预警因素之一。血常规是发热后必查项目之一,一般联合C反应蛋白检查,以鉴别严重细菌感染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如果心率有问题,则需做心电图检查。

03不吃药不打针能降温吗?

急性发热时首先推荐温水擦浴和(或)减少衣物等物理降温方法,一般不推荐酒精擦浴或冰水灌肠,因冰水灌肠可造成患儿寒战、血管收缩、能量消耗及较严重的不适感。如物理降温退热效果不佳,可联合退热药物退热。

04发热后药物该如何选择?

临床使用退热药的目的是为了使孩子感觉舒服些,其并不能从根本上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所以不是一发热就必须要用退热药,而是当孩子精神状态不好或感觉不舒服时才使用。如果孩子精神状态好,能吃能玩,即使体温比较高,也可以不用退热药。40以下的发热一般不会对大脑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伤害,只有热性惊厥或基础病本身为脑炎等才有可能对大脑有影响。

世界国际卫生组织推荐应用对乙酰氨基酚及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的特点是口服吸收快,起效快,不良反应少,而布洛芬优点在于退热效果更佳,持续时间更长。剂型上推荐小儿专用剂型如滴剂及口服液,经口服给药,可减少患儿对肌肉注射的抵触情绪,从而增加患儿对治疗的合作性,不建议使用糖皮质激素。




录入:普儿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