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综合病房(综合介入)

科室文化

蔡阳林:在传播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公益路上不断前行

作者:健康南海微信编辑小组、念响新媒体 来源:健康南海共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3日 点击数:
摘要:蔡阳林:南海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病房副主任,海星急救培训队负责人,美国心脏协会(AHA)基础生命支持(BLS)主任导师,高级生命支持(ACLS)导师

“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情况下,我就想做些有意义的事,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这是南海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病房副主任,海星急救培训队负责人蔡阳林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7年,蔡阳林正式成为南海区人民医院的一份子,2009年开始,蔡阳林就在南海区开展公益的社区急救技能培训工作,从开始作为导师直到现在作为南海区医护专业急救技能培训和南海区社区急救技能培训的领头人,他在传播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公益路上不断前行,秉承“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希望通过自身及团队的努力,让更多的社区民众接受正确、简洁、实用的急救技能培训,在南海区构建具有特定急救能力的社区人员网络,并进一步推进急救设备进公共场所,达到提高紧急医疗事件抢救成功率的目的。正是他的这份认真和负责,他培训过的不少社区民众都扎实地学到了急救知识。

 

             协助开展南海区,社区人员急救技能培训项目

在多方力量推动下,自2011年起,南海区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协助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开展了全区的社区人员急救技能培训项目,蔡阳林作为急诊分会秘书,承担了相当的组织和协调工作。作为牵头单位,制定了社区急救技能培训项目的统一培训课件、统一培训形式和统一的考核形式,培训了统一的师资队伍,协调区卫计局组织全区医疗机构开展社区人员的急救技能培训工作,成绩突出,项目获得了2013年南海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已经在佛山市南海区形成对社区人员急救技能培训长期、有效的培训机制,获得社会的积极反响及良好评价,构建了区域性具有特定急救能力的社区人员网络。培训在持续进行,每年全区完成群众普及培训2万多人次,合格救护员培训7千多人次。

蔡阳林作为项目《扩展佛山市南海区具特定急救能力的社区人员网络》的主要负责人获得2014年度“益动全城家·南海”公益慈善活动资助10万元,进一步扩大了南海区的公益社区急救技能培训,制作了6集12分钟的《急救知多少》急救视频,借助多媒体,使得急救知识的普及得到更快、更广泛的传播。

牵头筹建南海区人民医院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使急救技能公益培训更上一层台阶

 

2015年12月,蔡阳林作为主要负责人和协调员,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筹建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经过不断努力和多方协助,顺利完成BLS、ACLS导师的培训,成立了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开展多期BLS、ACLS培训班和拯救生命(HS)培训班,成绩突出,获得全区医护人员和社区群众的大力赞赏。到目前为主,培训中心已培养了BLS主任导师1人,BLS导师12人,ACLS导师6人;全区126名医护人员接受了BLS培训,22名医护人员接受了ACLS培训。


借助培训中心的成立,他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社区急救人员进阶培训:建设具有国际认证的Heartsave急救人员网络》获得了2016年“益动全城 家·南海”公益慈善活动资助,共获得资助金额13万元,借此项目,全区428名社区人员接受了拯救生命(HS)培训,并协助对菠萝救援队、桂城义务急救队、南海区地震救援志愿队等救援队伍成员进行培训,壮大义务救援队伍。

组建海星急救培训队,让社区人员急救技能培训更规范、培训领域进一步扩展

2017年,蔡阳林作为主要负责人,组建了以南海区人民医院急诊科、麻醉科、ICU医护人员组成的急救培训队伍,制定了明确的培训及管理制度,培训了62名培训导师,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项目,包括3小时急救技能理论培训、8小时急救技能理论培训、美国心脏协会拯救生命(HS)培训之FIRST AID CPR AED课程等。

2017年,海星急救培训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培训规模进一步扩大,培训领域进一步扩展,开设微信公众号,急救知识传播更上一台阶。完成3期急救技能导师培训班,培训导师90人,使南海区急救技能导师团队增加到309人;完成3小时理论培训班10期,培训学员1690人;完成8小时实操性培训19期,培训学员1333人;完成15期拯救生命(HS)培训,培训社区人员275人。对消防、交警、教育系统等领域的人员进行了针对性强化培训,并在寒、暑假针对学生和家长开展了亲子培训班,共举办培训班21期,培训学员1400多人。2017年开设了海星急救培训微信公众号,动态、及时、定期推送相关急救知识、健康指南、急救热点,2017年度共推出了253篇健康资讯,公众号粉丝1751人,阅读人次54231人次,转发70893次。

推动急救人员网络进一步扩展,推进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在公共场所的投放

 

2017年,通过拯救生命(HS)培训课程,具有国际认证的Heartsaver急救人员网络已具规模,受训学员约500人;他作为主要负责人的项目《建设具有国际认证的Heartsaver急救人员网络及急救快速反应示范单位》获得了2017年“益动全城 家·南海”公益慈善活动资助,获得资助金额38万元,将进一步扩展南海区急救人员网络;在增加对人员培训的同时,开展急救快速反应示范单位的建设,在公共场所投放AED等急救设备,期望实质性提高示范单位的紧急医疗事件的抢救成功率。目前3个示范单位的建设工作正在狮山镇同步进行。


十年如一日,蔡阳林和团队成员都在做着同一件事:传播急救知识,传授急救技能,为南海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蔡阳林坦言,“以后的日子将继续前行,通过加强团队的建设和规范化的管理,持续壮大全区公益急救技能培训的成果。” 


 

录入:综合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