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

特色技术

【内分泌技术】糖尿病烂脚总不好,怎么办?

作者:内分泌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患有糖尿病多年的黎伯脚趾无缘无故出现一个大水泡。

 

202102081644574066.Png


今年70岁的黎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痛风多年。2月底,黎伯右脚第三脚趾无缘无故出现了一个大水泡,他本来以为是件小事,便自己去药店买了点药膏涂在水泡上面。过了几天,水泡破了,但是脚趾红肿越来越重。由于黎伯对疫情的恐惧加之又心存侥幸,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到药店买药吃。却发现自己的脚趾慢慢变黑,红肿逐渐蔓延至脚背、脚底,连脚背也出现了一个破口,还发出阵阵恶臭。3月30日,黎伯终于被儿子带到了南海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住院。

 

经过一系列检查和集体讨论后,当机立断截除黎伯第三个脚趾。

 

202102081644578465.Png


入院后,南海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舒毅主任、李惠贤副主任医师和罗海钊副主任医师经过一系列检查和集体讨论后,诊断黎伯的第三个脚趾无法保留,应当机立断截除。截除第三脚趾后发现脓液沿着足底间隙侵犯至足心,因此足底的切口一直切开到足跟。

 

罗医生对黎伯的创面进行精心处理,创面慢慢愈合。

202102081644579249.Png


因为黎伯长期有高尿酸血症,他脚的关节内沉积着很多痛风石。这些小沙粒造成黎伯的脚恢复比较缓慢。剧烈的疼痛加上恢复不理想,使得黎伯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当罗医生得知黎伯这一心理改变后,立即以风趣幽默的语气、深入浅出地向黎伯解释病情,还通过以往的成功病例打消了黎伯的疑虑,坚定了黎伯治疗的决心,积极配合治疗,多进食鸡蛋、肉类、牛奶等高蛋白食物,罗医生继续对黎伯的创面进行精心处理,创面慢慢愈合。

 

住院50天后,黎伯的脚终于达到出院标准。

202102081644588612.Png

住院50天后,黎伯的脚终于达到出院标准。回家后他坚持每三天回到医院门诊换药,内分泌科护士每周1次对黎伯进行电话回访,调整饮食结构,血糖一直保持在正常范围,伤口逐渐缩小。现在黎伯活动自如,能在村中的榕树下和各位乡亲闲话家常。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202102081644587917.Png

罗海钊副主任医师介绍,糖尿病烂脚非常难愈合,一般都要好几个月才能长好,有些甚至长不好,还要截肢。黎伯算幸运,不用截肢,只少了一个脚趾头。正如罗医生所预计的,经过3个多月的漫长治疗,黎伯的脚终于完全愈合了,这一切都离不开南海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务人员的精湛技术以及家人对他无微不至的照料。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如果足部出现任何伤口应该尽早到内分泌专科就医。

 


     南海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为佛山地区规模最大、出院病人最多、治疗水平领先的内分泌科之一。

 

202102081644583733.Png


南海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于2019年9月5日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认定“基层慢病防控管理专项建设工程——糖尿病管理专项临床带教定点培训机构”。佛山市仅有2家医院获得此认定,内分泌科凭借着雄厚的实力获得认定。内分泌科为佛山地区规模最大、出院病人最多、治疗水平领先的内分泌科之一,为佛山市“十三五”医学特色专科、南海区“十三五”医学高水平重点专科,2006年成立糖尿病教育学校,2011年成立糖尿病足防治中心,2015年获得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颁发的《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认证单位》,2018年成立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并成为南海区内分泌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广东省糖尿病专科护士培训基地。2019年申请中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防工程筛防中心及医学体重管理示范基地。内分泌科舒毅主任医师、梁蕴谊副主任医师、李惠贤副主任医师被聘为项目的带教导师。

 

 

 

内分泌科糖尿病足专家出诊时间:

舒毅主任医师:星期一、星期三上午

李惠贤副主任医师:星期三、星期五上午

罗海钊副主任医师:星期一全天

地址:南海区人民医院门诊四楼内分泌科MMC中心

咨询电话:0757-86327142

 

 

录入:内分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