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

医疗常识

蚕豆病(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保健知识

作者:新生儿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简介

  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俗称蚕豆病(下文称蚕豆病),为X连锁不完全显性遗传病,多见于我国广东、广西、海南、四川等南方地区。在新生儿期因感染、窒息缺氧、酸中毒、分娩刺激及一些药物的应用,会导致患儿出现溶血、严重黄疸,严重者会发生胆红素脑病、危及生命。有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家族史的新生儿黄疸出现的早或严重时应及时就诊。 

  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患儿应避免以下药物及食物:

    1.忌用氧化性药物:非那西丁、氨基比林、乙酰苯胺、萘普生、安乃近、阿司匹林等退热药物;

    2.忌用磺胺类药物;

    3.忌用伯氨喹啉、扑疟喹等抗疟药;

    4.忌用痢特灵、呋喃坦丁、大剂量维生素C、维生素K3、砜类药物及珍珠末、腊梅花、川连、金银花等中药及中成药制成品;

    5.忌食蚕豆及蚕豆制品,如:蚕豆制的酱油及粉丝等;

    6.部分感染可能导致蚕豆病发病:传染性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细菌性肺炎或败血症等

    7.避免接触萘及其衍生物,如樟脑、臭丸等,衣服不能存放在樟木箱中。

    日常可能还存在部分以上未例举的成分,可能引起蚕豆病溶血的可能,如对成分不明,尽量避免接触。

录入:新生儿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