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

特色技术

免疫组化技术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点击数:
摘要:

免疫组织化学技术    

是基于利用标记物作为示踪剂,通过抗原抗体特异性结合途径,在组织切片上将某些抗原显示出来的一门染色技术。

基本原理:

抗体和抗原之间的结合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免疫组织化学正是利用了这一原理。先将组织或细胞中的某种化学物质提取出来,以此作为抗原或半抗原,通过免疫动物后获得特异性的抗体,再以此抗体去探测组织或细胞中的同类的抗原物质。由于抗原与抗体的复合物是无色的,因此还必须借助于组织化学的方法将抗原抗体结合的部位显示出来,以其达到对组织或细胞中的未知抗原进行定性,定位或定量的研究。

临床应用:

1、辅助判断疾病的良恶性质;

2、判断肿瘤细胞来源(确定来源不明的转移瘤的原发部位,对“未分化”恶性肿瘤分类);

3、进一步明确肿瘤病理类型;

4、及时准确的发现微小转移灶;

5、对某些感染性疾病进行诊断(EB病毒、幽门螺杆菌等);

6、指导临床用药、评估预后(例如靶向药物标志物Her2、ALK、CD117,免疫治疗标志物PD-L1、MMR等)

免疫组织化学技术操作流程:

1、开出免疫组化医嘱:阅片医师通过显微镜下对常规HE染色组织片进行阅片,结合HE染色形态结构开出免疫组化医嘱;

2、切片准备:技师根据医师开出的项目打印标签、切片、烤片(70℃烤1小时);

3、上机(全自动免疫组化仪):包括对组织切片进行“脱蜡→抗原修复→加一抗→加二抗(带标记物)→DAB显色→苏木素复染背景(全程需4小时左右)”;

4、停机后操作:将染好的免疫组化片进行“洗片→脱水→烤干→封片”;

5、交予诊断医师阅片下诊断发出病理报告。

 

录入:病理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