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

急救常识

毒蛇咬伤的急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点击数:
摘要:

 

毒蛇咬伤的急

   (1)保持镇静:伤员切勿惊慌、乱跑,应就地休息,减少体力活动,以防毒素向全身扩散。

 (2)结扎伤肢:在伤口近心端5~10厘米处,用止血带或绳子、腰带、手帕、布带等勒住患肢(以保持动脉血流不受阻为度),以阻断静脉血和淋巴液回流,减少毒素扩散与吸收。结扎后每20~30分钟放松1~2分钟,以防肢体因循环障碍时间过长而坏死。

 (3)冲洗伤口:立即用冷开水、泉水、自来水或生理盐水、肥皂水冲洗伤口,有条件的可用1:500的高锰酸钾或双氧水、1%新洁尔灭等冲伤口,把伤口浅表处的毒液冲走。如果伤口中尚有毒牙存在,应及时拔出。

 (4)扩创排毒:用火烧消毒过的烽利小刀(有条件的用消毒过的手术刀)在伤口效做“十”字状切开,只切开皮下,切断上行的淋巴管即可,而不宜切得过深,只要能使淋巴液外流,促进毒液排出即可,再在伤口周围皮肤上划几道口子,或用三棱针、缝衣针等在伤口周围穿剌,使毒液外流。然后用拔火罐、吸引器或吸奶器吸出毒液;若一时找不到吸引器,甚至可用无破溃伤口的口腔反复吸吮伤口、同时用手挤压伤处,以加速蛇毒排出。也可以将患肢浸在的2%的冷盐水中, 自上而下挤压伤处,约20--30分钟,这样的排毒效果较好。

 (5)伤处冷敷:用冰抉、冰水等冷敷伤口周围。可减缓毒素扩散与吸收。
注意:各类外敷药,只能敷于伤口周围,不可直接敷盖伤口,以免妨碍毒液排出。经过上述初步处理后应尽快把伤员送往医院救治入院后还将根据病情需要,选用抗蛇毒血清等治症。在转运途中、要注意伤员保暖,多给予水喝,并密切观察伤员的呼吸、脉搏,以防伤员粹死

录入:admin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