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门诊

保健常识

春天到了,调控慢病刻不容缓!衣食住行要注意哪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冬末春初,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反复无常,在这个时节,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以及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患者需要特别注意,因为这些疾病在气温不稳定时更难控制是多种慢性病容易复发的季节,如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等。 


  慢性病的发病原因多数取决于个人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构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治慢性病的关键,那么,慢病患者春季如何健康生活呢?这些注意事项请提前了解一下!

 

衣:适时增减,保暖透气 

  慢性病患者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防寒保暖,避免因寒冷刺激血压、血糖波动,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春天的气温变化无常,早晚温差较大,因此我们在穿衣上要注意适时增减。早晚时段,可以选择一些保暖的衣物,如毛衣、厚外套等。到了中午气温升高时,可以适当减少衣物,以免过热。此外,春季人体容易出汗,所以要选择透气性好、舒适的衣物,避免过度束缚,让身体更舒适自在。

  

食:营养均衡,多蔬果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是饮食的第一准则。老年人需摄入新鲜、多样化的食物,尤其是富含纤维的全谷类、蔬菜、水果和低脂肪乳制品,这些食物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控制血糖和血压。此外,老年人应避免过度摄入盐、糖、饱和脂肪,因为它们可能增加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另外,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也有助于消化系统健康,预防消化道疾病。

 

住:通风防潮,保持干燥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此外,春季潮湿多雨,容易滋生细菌和霉菌,所以我们要注意保持室内干燥,及时清洁和晾晒衣物、被褥等物品。同时,还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行:适量运动,避免过度劳累 

春季气候适宜的日子,是进行户外运动的好时机。适量运动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可以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轻度运动方式,让身体得到适当的锻炼。但也要避免过度劳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  


其他:用药、检查与疫苗 

1、用药:慢性病患者往往需要长期用药,应该根据医生的建议合理用药,不要随意更改药物剂量或停药。 

2、检查:加强日常定期监测检测,包括:血压、血糖和血脂等,有助于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及时处理。 

3、疫苗:慢病患者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危人群,可以通过接种疫苗的方式提前预防,春季可以考虑接种疫苗。

录入:中心门诊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