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外科

医疗常识

女宝宝私处常见问题之一:阴唇粘连!!!

作者:杨云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点击数:
摘要:

这种情况还真不少,阴唇粘连通常发生在3月龄-3岁左右。13月龄-23月龄是最高发的年龄,大约0.6%-5%的该年龄段孩子有该问题。

资料虽然这么说,但是因为现在孩子们都正常体检,所以在临床中,发现的年龄是越来越小,1岁内的孩子在体检中发现的不少见。

如果孩子们没有按时进行体检,家长们也可以自己检查下,尽早发现宝宝私处问题。


阴唇粘连有症状和危害吗?

家长们通过检查发现,或者医生告知孩子有这个问题后,会很害怕。其实先不用着急,大部分的阴唇粘连是没有症状的,也就是没有问题的。少数情况下,会出现症状,比如尿流改变,排尿后滴尿,排尿困难,有牵拉感,阴道疼痛或异常分泌物,反复泌尿道感染或阴道感染,对于这些需要注意。

宝妈们可以注意下,孩子是否在排尿或排尿后有不舒服的表情,排尿后小内裤是否会湿(尿不湿的就没法看了,只能家长观察尿后是否还滴尿),孩子是否经常抓挠内裤区域这些情况,如果有的话就去让医生评估下。

什么原因导致该问题呢?


核心原因:刺激与炎症。

是的,小阴唇处因为各种问题,比如阴道感染(细菌、真菌等)、创伤(骑跨伤、割礼)、过度刺激(清洁剂过度刺激、尿不湿、一些合成纤维材料的内衣)等问题时,都会出现炎症,炎症会导致粘连。

注释:使用尿不湿还会使得阴唇一直处于合并的位置,容易出现粘连。

如果以上炎症问题出现在孩子雌激素水平低的时候,也就是该病的好发年龄时,更容易出现阴唇粘连雌激素水平低导致外阴分泌物少,对生殖器的保护少,容易发生炎症、粘连。


处理方式有哪些?


方法有局部涂抹雌激素、局部涂抹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手法或手术分离。局部涂抹雌激素局部涂抹皮质类固醇;粘连导致尿潴留(不能自主排尿)或者反复泌尿道感染,这时需要立即将粘连分离开;或者以上两种方式都失败的(多见于粘连的比较厚,比如宽度3-4mm同时中间没有白线/半透明中线),使用手法分离;首选手法或手术分离,其成功率高,复发率低无局部涂抹激素相关副作用,缺点是必须有经验的医生进行分离开后,要注意涂抹凡士林,坚持6-12个月,避免复发。

如何预防?

1.保持卫生,但不要过度,就是大便要清洁干净,但不要擦洗太厉害,不要用洗涤剂,偶尔使用婴儿沐浴露是可以的;

2.大点的孩子穿棉质内裤;

3.避免长时间穿着湿而紧身的衣服/尿不湿抵着外阴。


录入:小儿外科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