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外科

医疗常识

尿道口“长歪”了!每300个男孩,就有一个小鸡鸡有这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点击数:
摘要:

上厕所最崩溃的事情之一

就是看到你家那位

又尿尿尿到马桶外了!


更让人崩溃的是

转头发现家里男宝拉尿时

还经常弄湿裤子

……


男宝总是蹲着尿尿

还尿湿裤子

3岁的小辉站着尿尿总是会尿湿裤子,蹲着尿尿就不会。


起初妈妈以为是孩子还小,尿湿裤子很正常,没太在意。


后来,4岁的小明几乎只能蹲着尿尿,也因此感到自卑,在幼儿园不敢上厕所,还闹着不去上学了。

妈妈感觉到事情不对劲,脱下孩子裤子检查时,愣住了:


孩子的小鸡鸡看着弯弯的,尿道口也不是长在小鸡鸡“头顶”,而是在下面阴茎下面开了个“小口”。


医生检查诊断:尿道下裂


每300个小男孩

就有1个中招

正常男孩的尿道口,是长在丁丁的最前面。


但尿道下裂是一种先天性男性尿道口异常,其尿道口异位开口于阴茎腹侧,可能开在丁丁的根部、中间、甚至在阴囊上,也就是尿道口没有长在它该长的位置上。

对于尿道下裂

很多家长听都没听过

但实际上

尿道下裂是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

活产男婴中的发病率为0.3%-0.7%

也就是每300个男宝宝中就有一个


对孩子有啥影响?

👉影响发育

可导致包皮发育异常和阴茎弯曲。


👉导致自卑

因为存在阴茎下弯及尿道口位置异常,不能站立排尿,在学校或者外面容易被人嘲笑引起心理问题。


👉影响生育

阴茎勃起时会有疼痛,成年后无法顺利完成性生活,进而出现不能生育的家庭问题,因此要特别重视!


77.png


怎么知道孩子有没有尿道下裂?

一般来说,如果孩子尿道下裂比较严重,往往出生后医生或护士就能发现。但也有些孩子出生时症状不明显,在孩子成长中才能慢慢发现异常。


生活中,家长通过观察孩子尿液流出的位置就可以判断,很容易发现尿道开口没有在阴茎头的顶端,临床上通过生殖器检查确定异位尿道口的位置,以便进行分类。



I型:图中A靠近阴茎头顶端,约占50%


II型:图中B位于阴茎体,约占20%


III和IV型:图中C位于阴茎阴囊交界处或者会阴处,约占30%


其中III、IV属于重度尿道下裂。


这病能不能治好?

👉I型(轻度尿道下裂):

不影响站立排尿和结婚生育,不一定需要手术矫正治疗。除非严重阴茎下弯的宝宝,需要手术矫正。


👉II、III和IV型:

通过手术矫正阴茎下弯和创建开口位置恰当的新尿道。推荐1岁半以后到上小学之前的孩子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前注意事项


1.半岁内需要就诊评估,因为有时候阴茎非常短小、睾丸下降不全、外阴性别辨别模糊。


2.需要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必要时行辅助检查排除先天性心脏疾病和肺脏疾病等其他异常情况。如有异常,可先进行相关治疗,再进行尿道下裂治疗。


3.尿道下裂手术为全身麻醉,特别提醒术前3周不建议进行疫苗注射(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干扰医生判断,特别是减毒活疫苗)。如术前出现呼吸道感染或者过敏的情况,手术需要推迟1-2周。


如果孩子尿尿有异常

别犹豫

赶紧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录入:小儿外科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