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门诊

科室新闻

仁心暖人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点击数:
摘要:

 最近,“支原体”让儿科门诊变成一个人头攒动的地方:家长们的脸上写满了担心、焦灼和疲惫;孩子们因不适而哭闹;护士忙着分诊,量体温、派发退热药、雾化,洗鼻,穴位贴等。12:00,人潮终于退了。

这时,一位疲惫的妈妈慢慢地挪了进来。她后背着一个巨大的妈咪包,胸前背着五六个月的宝宝,右手牵着一个3岁左右的小女孩,左手茫然地把处方单递给我,连扯动嘴皮子的力气也没有,双眼迷离,没有焦距,全身疲惫不堪,似乎随时都会倒下去。

我连忙扶她坐下:“宝妈,您还好吗?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吗?”小女孩突然大哭起来:“我要妈妈抱,我要妈妈抱!”疲惫的妈妈像突然被惊醒,低吼:“哭,哭,哭,一天到晚都在哭,我快烦死啦!累死啦!”宝妈刚说完,又懊恼地扇了自己两个耳光:“宝贝,对不起!对不起!妈妈不好,妈妈不是故意吼你的,请你原谅妈妈,好不好?”小女孩瞪着着两个泪汪汪的大眼睛惊恐地看着妈妈,不敢哭,也不敢靠近妈妈!

我愣了一下,赶紧抱起小女孩,瞄了一下手中的处方单:杨羽琪,3岁。我轻拍着她的背:“琪琪宝贝,不要怕,妈妈不是生你的气。她只是太累了!阿姨替妈妈抱抱你。”琪琪乖巧地把头靠在我肩上,慢慢地闭上眼睛。

我腾出右手,轻拉着宝妈来到母婴室,让她坐在沙发上休息一会儿。看着被我抱着女儿,宝妈的眼泪突然决堤:“终于有人帮我抱抱她,她们两个已经高烧5天,几乎24小时挂在我身上。宝爸刚好出远差。我们是外地人,附近一个亲戚朋友都没有,没有一个人可以帮帮我。我还不敢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也怕被责怪,全职妈妈都照顾不好孩子。我真的好担心,发烧这么久都还还没有退下来,会不会烧坏脑袋?我好想生病的人是我,自己熬一熬,忍一忍就过去了,可是孩子不能忍,不能拖啊!可我还忍不住对她发脾气?孩子情愿到陌生人的怀抱,也不敢靠近我。我真是一个失败的妈妈!”宝妈不停地用手敲自己的脑袋。

我连忙握住宝妈冰冷的手:“我懂的,我懂的,每一个生病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通宵无眠的家庭,都有一对无助的父母。而您更辛苦,是别人的双倍,四倍。您两个孩子都生病了,宝爸又不在家,没有人替换一下您。您的身体已经严重透支了。我已经下班了,能帮您看着两个孩子,您放松休息一下吧!”宝妈实在撑不住了,闭上眼睛就睡着了。

我轻轻走到雾化室与组长汇报。大家分析得出:宝妈一是家庭支持缺失,身体已经严重透支;二是担心宝宝的病情,担心疾病的预后;三是自责,挫败感,觉得自己是个失败的妈妈。我们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去帮助她。

约半个小时,宝妈就突然惊醒过来:“谢谢您让我把苦闷的情绪发泄出来,帮我照顾孩子,让我休息了这么久,你们真的是太好啦!”

“女子本弱,为母则强。为了孩子,我们都得扛起责任。我家小宝也正发烧,明白照顾生病的孩子真的很累。您已经是一个超级棒妈妈,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不过,我觉得您一个人照顾两个生病的孩子太累了,身体一直得不到休息,会累倒的,到时就没人照顾小宝贝们了;家人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您可以让家人过来帮您一段时间;或者,跟宝爸商量一下,提前回来。工作重要,但是孩子更重要!”宝妈连连点头。

“其实,两个宝宝的体温峰值已经逐渐下来了,说明疾病已经向好转归!咳嗽也是一种保护反射,我们一直都在用药治疗。您就不用太担心,很快就好起来啦。现在病毒非常厉害,妈妈用心照顾也很难避免中招的!”

琪琪醒了:“妈妈,我要妈妈抱!”“看吧,小孩子最聪明的,只要我们足够爱她,她是不会记得我们偶尔的坏脾气的,她也会感知妈妈的辛苦!妈妈不责怪自己啦!”宝妈终于笑啦!

我们边做雾化,边交流照顾宝宝的心得。宝妈也慢慢缓过来,满意地带着宝宝回家了。   

  经过了几天的精心治疗,宝宝的病情很快好转了。复诊时,宝爸送给我们一面锦旗。


  

悬壶济世施仁术,医护有情暖人心;感谢我们在宝妈最无助的时候给了她极大的温暖与帮助。这美好的赞美,让我自豪与感动。特鲁多说: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怀有一颗仁爱之心,耐心去倾听,用心的沟通和共情,帮助他们抚慰焦躁的内心,让他们燃起斗志,配合治疗,重拾健康。以患者的需求为导向,为他们提供温暖、安全、舒适的人文关怀服务,我们一直在努力!



录入:中心门诊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