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免疫科

医疗常识

到了冬天,手指冷到发白发紫……医生:趁早看风湿科!

作者:李艳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4日 点击数:
摘要:


不少朋友

天气一变冷

手脚就会冷冰冰

202403142307249645.Jpeg

但有些人

不止双手冷冰冰

双手还像“变色龙”一样

受冷后

首先发白,然后发紫

最后又变红

 

要注意!

这种现象在医学上

称之为

“雷诺现象”

202403142307242121.Png

01

什么是雷诺现象?

雷诺现象是指因受寒冷或者紧张的刺激后,肢端细动脉痉挛,使手指(足趾)皮肤出现苍白,相继出现皮肤变紫、变红,伴有局部发冷、感觉异常、疼痛等短暂的临床现象,往往容易反复发作。

202403142307244585.Png

 

雷诺现象的病因尚不明确,目前认为,前列腺素代谢、微循环、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异常是此病的病理生理基础之一。那么,常见引起雷诺现象的疾病有哪些呢?

 

①风湿免疫病,常见的有系统性硬化症、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202403142307247223.Png

202403142307246687.Png

 

②阻塞性动脉疾病,譬如四肢动脉硬化、血栓性脉管炎、急性动脉阻塞等。

③血液异常,譬如冷球蛋白血症、骨髓增生性疾病、巨球蛋白血症等。

④其他病因,如原发性肺动脉高压、职业性创伤、吸烟、服用避孕药等。

 

总而言之

多种疾病可以引起雷诺现象

发现自己有雷诺现象的友友

需要及早至专科门诊就诊

完善检查明确病因!

02

除了会变色

还有哪些表现?

雷诺现象以20~40岁女性多见,典型的发作可以分为三期:缺血期→缺氧期→充血期。

 

第一期,缺血期:

早期在手指、足趾远端的皮肤出现苍白、僵冷,伴有出汗、麻木或者疼痛。

202403142307256742.Png

第二期,缺氧期:

上述部位的缺血进一步加重,毛细血管扩张淤血,皮肤发绀而呈紫红色,皮温低、疼痛。

202403142307252882.Png

第三期,充血期:

保暖之后可自动发生,上述部位充血,变红。严重的患者可以出现指端溃疡、手指变短甚至坏疽。

202403142307258170.Png

202403142307259751.Png

03

如何判断自己

是不是雷诺现象?

根据上述典型的临床表现,雷诺现象不难诊断,若一时难以把握是否为雷诺现象,可以做激发试验协助明确。

 

临床常用的激发试验有两种:

冷水试验:

将手指(足趾)浸泡于4°C左右冷水1分钟,可诱发上述典型症状的发作。

握拳试验:

双手握拳1.5分钟后在弯曲状态松开手指,可诱发上述典型症状的发作。

 

04

患上雷诺现象怎么办?

日常护理有什么要注意的?

202403142307252187.Png

对于无明显诱发因素或基础病因的雷诺病患者:

轻者只需注意保暖,严防冻伤,避免皮肤受损,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劳累即可。吸烟患者必须戒烟。如果是震动所引起的雷诺现象,应停用这些工具。

 

对于由基础疾病譬如系统性硬化症所引起的雷诺现象:

则需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反复发作、病情严重的患者,可以考虑加用钙通道阻滞剂、血管扩张药物如前列腺素等治疗,但选用哪一类药物,需要专科医生指导。

别再把手指变色当“超能力”,记得及时到风湿免疫科就诊!



专家介绍

202403142307256414.Jpeg

风湿免疫科

202403142307252089.Jpeg

 

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风湿免疫科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临床专科。本科室拥有在岗医生5名,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4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2人,是一支专业、富有活力的队伍。本科室擅长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等疾病的诊治。

 

 

录入:风湿免疫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