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心理科

保健常识

好书推荐:《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作者:叶乐婷 文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点击数:
摘要:


这本书用童话版的叙事手法为我们揭示了心理咨询的奥秘并深入探索了人的心理成长与自我改变的主题。这本书从蛤蟆先生出发呈现了一个在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当我们面临困境想要改变但又不知从何下手时,心理咨询师的角色变得至关重要,蛤蟆先生正是这样一个角色,他陷入了抑郁迷茫无助,而苍鹭作为心理咨询师,则成为了他的自我探索,寻找答案的引路人。在心理咨询师苍鹭的陪伴下,通过10次心理咨询不断觉察自己,认识自我,最后得以疗愈走出阴霾。

这本书同时也带给我们很多关于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和思考,为我们的人生提供了一种心理学方法论。如果你也正被现实压的无法喘息,我们可以用代入的视觉,走进这本书,看看是否可以解决你心理上的一些问题。

202402281042511837.Png

蛤蟆在家庭关系(主要是父子关系)和朋友关系出现了问题。在朋友关系中,在对比下会觉得自己不足,衍生出自卑的情愫,缺乏自身价值感。蛤蟆先生在朋友的劝说下走进了苍鹭的咨询室,他认为自己是为了朋友才来的。苍鹭先生说:“你的朋友们想让我给你做咨询,以便减轻他们对你的担忧。你似乎也想得到帮助,为的是让他们高兴。所以依我看,你的那些朋友们才是我真正的来访者。”起初蛤蟆先生被激怒了,冷静过后他才明白:他必须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不能指望别人来救赎自己。

202402281042512554.Png

我们在生活中也总是借用别人的意见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在向别人询问:“你认为我该怎么做?”这么一问,责任就好像从我们肩膀上卸下了,我们总是潜意识地不敢或者不能为自己负责。但实际上,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我们逐渐有了自己的思想,我们做的每一件事的前提都应该是自己能够负责的。所以在心理咨询的时候,咨询师对蛤蟆进行咨询的前提就是:

1.心理咨询向来是一个自发的过程,咨询师和来访者双方都得出于自愿。

2.当你是为自己而不是为取悦朋友们才想咨询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合作。

3.为咨询负责的只能是你,而不是其他任何人。

同样在做心理治疗的时候,我们贯彻着“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原则,治疗师在帮助你的同时,也是需要你主动配合才会有更好的治疗效果喔!

 

录入:精神心理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