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特色技术

跟着医生这样做,她干掉了脂肪肝,还“逆转”了糖尿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点击数:
摘要:


王阿姨是一名退休的老师,退休生活悠闲自在,但是半年多前看着自觉体检报告后闷闷不乐,还非常担心,体检检查出来了有重度脂肪肝,转氨酶升高,还有血糖也升高。

在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脂肪肝门诊徐医生建议下,王阿姨住院进行详细的评估,发现王阿姨考虑重度的脂肪肝,合并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高血压、2型糖尿病。

王阿姨彻夜难眠,她知道这几年体重一直往上涨,肯定会出问题了,没想到问题这么严重,该怎么办

在徐医生的详细评估后,给予王阿姨尝试进行脂肪肝数字疗法管理。

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是治疗脂肪肝及2型糖尿病缓解的基本方案,包括饮食营养和运动两个方面。

 王阿姨在医生及营养师共同制定的饮食方案指导下,保证食物的多样,控制摄入总量,并调整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比例比例。

 另外,根据王阿姨个人情况,制定适合可行的运动方案,包括有氧运动及抗阻运动,并选择合适的强度,容易执行。

 同时也给与王阿姨适当的药物护肝,促进肝损伤恢复,及控制血压稳定,并定期给王阿姨抽血复查相关指标评估疗效。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王阿姨的治疗效果出乎她意料,不但干掉了脂肪肝,还“逆转”了糖尿病。


 202401311425212628.Jpeg


 在王阿姨最近几次复查中可以看到,王阿姨检查结果已经提示没有脂肪肝,肝功能也恢复正常。并且这半年来没有服用降糖药,血糖完全恢复正常,糖化血红蛋白在正常范围一下保持了超过3月以上,达到了糖尿病缓解。

   

      脂肪肝与糖尿病,同根、同源、同终点

      肥胖和胰岛素抵抗是脂肪肝和糖尿病发生的共同风险因素和共同的发病机制。2型糖尿病可增加脂肪肝患者终末期肝病(包括肝硬化、肝细胞癌)发病及死亡风险。而脂肪肝亦可增加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和微血管并发症等危险。

脂肪肝门诊的徐景城医生多次跟患者提到,迄今已有多项研究证实通过饮食控制和(或)运动减重等生活方式改变能够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体重较基线下降>5%才可能改善肝脏脂肪沉积,下降>7%时能改善肝脏慢性炎症环境,下降>10%时能逆转肝纤维化。

同样的,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是治疗脂肪肝,同时也是2型糖尿病缓解的基本方案。

 

 脂肪肝数字疗法与传统的干预方法

传统脂肪肝生活方式干预主要依赖于医院内临床营养师面对面指导,随访时间频繁,需反复门诊复诊指导。大多数干预方案仅仅是大众的科普指导,往往缺乏个性化、趣味性和日常化,缺乏足够的反馈、激励和监督,患者难以执行,严重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脂肪肝数字疗法是通过移动设备实现个性化、智能化日常膳食和运动锻炼的指导、管理和监督来达到治疗效果,针对每个患者提供个性化的贴心干预方案。

1.健康教育:教育平台会提供有关脂肪肝的丰富的科普知识,引导大家正确认识脂肪肝。

2.饮食干预:首先通过线上问卷调研脂肪肝患者的饮食种类、喜好、食物过敏史及合并疾病的饮食要求。然后根据减重目标和劳动强度计算出患者每月需减少的体重和每日饮食能量需求量,给予患者每日相应能量的食谱。患者可每日拍照上传自己的食物照片,系统会自动计算每日实际摄取的能量,便于营养师在线给予实时监督和指导。能量供应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随着患者的体重的下降而做相应调整,直至到达理想的体重。

3.运动课程:患者运动前需到医院做相应的心血管风险评估和心肺功能评估,以保证运动的安全性。根据评估结果结合个人运动偏好设置运动课程,定期完成运动任务。在整个饮食和运动执行方案期间,患者可以随时与在线营养师或主管脂肪肝专科医师互动、交流、咨询。

      也希望更多的脂肪肝患者,借助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在脂肪肝数字疗法的平台上,可获得全病程、日常化、智能化的管理。实现对患者个性化、精细化的管理,有效地控制病情进展,减少并发症,逆转脂肪肝。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