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特色技术

南海一男子烧到39℃进ICU,不是甲流、不是感冒!“元凶”竟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点击数:
摘要:

近期

呼吸道病毒感染一直备受关注

狮山的张先生这几天身体也有不适

出现了寒战、高热的情况

以为是普通感冒

严重点大概就是流感/支原体“中招”吧?

 

但结果让人意外!

不是感冒

不是甲流

吃药没用

“元凶”就在身边!

 

 

 

 

202401311424326795.Png

 连续数日发烧找不到原因

 

 

张先生自己在家吃了几天感冒药,一直效果不好,连续3天反复发热,高的时候一度到了39℃。
张先生到当地医院连续吊针2天,还是反复高热,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越来越不对劲
后来,张先生转院至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感染科,完善胸部CT检查,结果已经提示大片的肺部炎症!住院后,张先生呼吸困难仍在加重,需要无创呼吸机协助才能保证足够的氧饱和度。

 高热39℃进ICU

“元凶”是鹦鹉热



住院的第二天,医生在查房时得知张先生是在餐厅后厨工作,反复查看其胸部CT,结合多年的临床诊疗经验,感觉张先生的肺炎可能另有“蹊跷”。
“要注意排除非典型的病原体感染。”在医生的建议下,张先生又做了一个支气管镜肺泡灌洗,同时送检明确感染病原体,最后实验室发来的检查报告:
鹦鹉热衣原体感染
不幸的是张先生病情仍在进展,无创呼吸机已经无法改善他的呼吸困难症状,需要气管插管后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被送入ICU治疗。
万幸的是,考虑到张先生可能为鹦鹉热衣原体感染,医生已经提前用药治疗。经过在ICU的细致监护及治疗后,病情稳定后转入普通病房,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感染科主任李永春提醒

这已经不是发现的

第一例“鹦鹉热衣原体”感染

此前还有一位在菜市场搞卫生的李阿姨

也是高热入院

明确诊断了“鹦鹉热衣原体”感染

 


01

 什么是“鹦鹉热”?

 

鹦鹉热,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主要是由革兰阴性菌胞内寄生的鹦鹉热衣原体引起。

 

虽然名为“鹦鹉热”,但实际上它可以影响多种鸟类,包括鹦鹉、鸽子、鸡和野生鸟类。感染了鹦鹉热衣原体的鸟类可能没有症状,但同样可以传播病原体。

 

202401311424324654.Jpeg

图源:腾讯医典

 

 

02

 “鹦鹉热”是怎么传染到人?

 

人类经呼吸道吸入或密切接触可发生人畜传染。

 

“鹦鹉热”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动物传染给人:

 上述患者张先生在后厨可能接触到鸡等禽类

 李阿姨在菜市场更是接触到各种禽类


李主任提醒,绝大多数的“鹦鹉热”患者都是通过禽类接触感染的,包括携带鹦鹉热衣原体发病的鸟类或禽类,和羽毛、尘埃等感染宿主的排泄物,养殖场、宰杀车间、家禽市场等都有存在被感染的可能。

202401311424329551.Jpeg

图源:腾讯医典

 

03 

出现这些情况要尽快检查自己有没有中招


鹦鹉热的症状多样,全身症状如:

高热:高热不退,可达40℃,畏寒、疲劳、头痛、肌痛

呼吸道:早期轻症患者多为干咳,严重者可出现咳痰、呼吸困难等

严重情况:患者甚至出现脑炎等并发症。

 

李主任表示,鹦鹉热症状不典型,肺部影像也跟其他病原体如支原体/病毒感染等难鉴别,有时候需要通过微生物宏基因检测的手段来明确感染的病原体。

 

04

 如何预防?

 

👉尽量买有健康证的宠物鸟

去正规的宠物店买宠物鸟,买鸟尽量不要网购。

 

👉经常消毒清理鸟笼

每天清洗、消毒鸟笼,避免粪便的积聚。清洁过程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及手套。

 

202401311424323239.Jpeg

 

👉逗鸟后要洗手

注意尽量减少和鸟类、禽类的亲密接触,如果接触了,马上要清洗双手。

 

👉不适尽快就医

近期有鸟类接触史者,如出现发热、畏寒、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接触情况。

 

👉彻底煮熟

买鸡、鸭、鹅等活禽的时候,要保持一定距离;烹饪的时候,要彻底煮熟。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