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内科

医疗知识

血液净化之血液灌流

作者:谢双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点击数:
摘要:

 

什么是血液灌流

血液灌流(HP)是将患者的血液引入装有固态吸附剂的灌流器中,通过吸附作用,清除血液中透析不能清除的外源性或内源性毒素、药物或代谢废物的一种血液净化技术。主要用于抢救药物和毒物中毒,也可与血液透析合用以清除慢性肾功能衰竭维持性透析患者体内的大分子毒素。

    202401311027186344.Jpeg

 

血液灌流的原理

血液灌流就是使病人的血液流经体外一内含特制活性炭(activated charcoal)或树脂(resin)颗粒的筒型灌流器,通过吸附作用清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质,灌流后的血液再经导管返回体内。影响这种治疗的核心部分就是吸附材料。最常用的吸附材料是活性炭和树脂。


血液灌流的适应症

1、急性药物、毒物中毒(常见的像农药中毒、百草枯中毒、毒鼠强中毒、金属中毒、安定中毒等):需使用血液灌流清除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2、尿毒症、全身顽固性瘙痒或顽固性高血压:通过血液灌流将引起皮肤瘙痒的部分大分子物质清除,一般能得到一定改善,多与血液透析联合应用。

3、重症肝炎:尤其暴发性肝衰竭引起的肝性脑病或高胆红素血症;

4、自身免疫性疾病,像风湿免疫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5、炎症性疾病,像重症胰腺炎、脓毒血症、内毒素血症等;

6、神经系统疾病,像重症肌无力、格林-巴利综合征等;

7、血液系统疾病,像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过敏性紫癜、多发性骨髓瘤等


血液灌流的禁忌症

血液灌流无绝对的禁忌症,但存在以下情况时,应密切监护:

1、严重出血倾向,包括DIC、大手术后、脑出血等,灌流时应予以体外肝素化或减少肝素用量,以防加重出血。

2、血小板<5*1010/L和白细胞减少症患者,灌流前应输入浓缩血小板或全血。

 

录入:肾脏风湿免疫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