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未病科

保健常识

回南天湿气重!4款药膳汤赶走湿湿湿

作者:蒲永棚 陈玟安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

3.5惊蛰

春雷响,万物长

惊蛰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

万物开始复苏

气温回暖、雨水增多

 

202403111605117085.Jpeg

 

此时广东特产“回南天”如约而至

湿҈湿҈湿҈湿҈湿!

佛山多地“室内大雨”


202403111605110178.Png

 

气象部门建议大家注意关闭门窗,少拖地

不妨打开空调除湿模式、除湿机等设备进行室内除湿。

 

潮湿的天气

除了让家居环境泛潮

还让我们的身体也跟着一起

变“潮”

 

202403111605114806.Png

 

回南天当心“潮”出这些病


风湿关节痛

风湿骨痛患者受天气变化的影响比较大,空气中的湿度上升,可使关节肿胀、疼痛加重,诱发或加重原有的关节疾患。

 

皮肤病和妇科病

由于天气潮湿,真菌的生长速度快,容易引发真菌、霉菌感染,湿疹、手足癣、过敏性皮肤病等皮肤疾病和妇科疾病高发。

 

胃肠道疾病

潮湿温暖的环境会让病菌繁殖加快,食物更易腐烂,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

回南天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血管收缩强烈,造成血压强烈地波动,易诱发心脑血管病发作。

 

回南天湿邪入体

人体运化失常

常表现出大便稀溏、腹部胀满

不思饮食等症状

 

202403111605124319.Png

 

款药膳汤赶走湿҈湿҈湿

 

1. 寒湿人群

寒湿表现:舌体胖大,有齿痕,舌苔白腻,平素怕冷,容易有肢体或腰背疼痛,饮食生冷食物容易腹部不适甚则腹泻。

202403111605123389.Png

白术生姜茯苓陈皮汤

202403111605125188.Png

 

食材:白术15克,生姜5片,茯苓20克,陈皮10克,砂仁5克,瘦肉300克。

做法:先将上述材料洗净,瘦肉切块,焯水,然后同白术、生姜、茯苓、陈皮放入煲中同煮,大火煮沸后改中小火煲50分钟,再把砂仁放进去煲10分钟关火,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化湿,行气温中

 

2. 湿热人群

湿热表现:舌红,舌苔黄腻,平素容易感觉闷热,小便偏黄,大便粘腻臭秽,口气较重。

 

五指毛桃薏米鸡骨草瘦肉汤

202403111605121102.Png

 

食材:五指毛桃30g,薏米25g,鸡骨草30g,蜜枣2个,瘦肉300g。

做法:上述材料洗净,瘦肉切块、焯水,上述材料同放煲中,大火煮沸转中小火继续煮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益气健脾,清利湿热

 

3.老人、小孩体质较弱者

老人,小孩体质较弱,不易过凉或过温,且需适当补养气血。

 

党参白扁豆陈皮蜜枣汤

 

202403111605128604.Png

 

食材:党参20克,炒白扁豆15克,茯苓20克,淮山15克,芡实15克,陈皮10克,蜜枣2个。

做法:以上材料清洗干净,蜜枣去核,全部入锅煲汤,大火煮沸转中小火继续煮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气健脾,行气利湿。

 

黄豆萝卜汤

202403111605124758.Png

 

食材:黄豆1两(50克),白萝卜半斤(250克),葱白连须1根(小葱3-6根),盐,胡椒粉。

做法:先将生黄豆用清水泡2-3小时,然后冷水下锅,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煮半小时,白萝卜连皮切片及葱白一起下锅煮约5分钟,煮好关火前可以往汤里加少许盐和胡椒粉。

功效:补益正气,健脾清肺,助消化,预防感冒。

 

惊蛰养生法


惊蛰节气,气温将逐步回升,“动则生阳”,顺应春天的生发之气,我们也要开始走出门,多活动,晒晒太阳,让体内潜伏已久的阳气升发出去,顺便把冬天积攒在体内的风寒湿邪随此而出。


>>>>

轻缓运动

推荐选择太极、散步等轻缓的运动方式,有助于舒展筋骨、畅通气血。此外,适量的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车等,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提高身体素质。


>>>>

清温平淡

春天不宜大补,宜清补,此时的饮食应遵循“清温平淡,润燥补气”的原则。多食用应季新鲜蔬菜、水果,如梨、百合、山药等,有助于滋阴清热、润肺止咳。同时,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牛奶、黄豆、绿豆、黑豆等,以增强身体免疫力。

 

202403111605120604.Png

 

录入:治未病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