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

保健常识

宝宝舌系带短,什么时候该剪?到底什么时候剪最好?

作者:郭韫棋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点击数:
摘要:

医生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我家宝宝说话不清楚,是因为舌头短吗?”

“据说舌系带手术越早做越好?伤口小恢复快,宝宝少受罪?”

甚至有些宝宝刚出生不久就被剪了舌系带,以“杜绝”后患 。那么,舌系带短一定需要手术吗?什么情况下可以观察,什么情况下需要积极处理呢?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这个问题。

什么是舌系带?

舌系带:俗称“舌筋”,是张口并向上翘舌时,连接舌和口底之间的一个薄条状组织。

202403060931367376.Png

正常的舌系带较为松弛,可以配合舌头做各种活动,如舌尖自然地伸出口外,或向上舔到上牙舌侧牙龈。但有少数孩子存在舌系带发育异常,出现舌系带过短的现象,俗称“攀舌”。这往往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因为它与哺乳疼痛、萌牙期溃疡和发音不清等有一定关系。但需要强调的是,舌系带并不是生来就是长的。刚出生时,舌系带都是短而紧绷的,且一头附着在舌尖,一头附着在口底,并且薄如蝉翼。随着年龄增长和口腔软硬组织发育,舌系带附着位置会逐渐向舌根部退缩。一般到2岁以后,舌系带就逐渐远离舌尖,并变得松弛了。

202403060931361636.Jpeg

舌系带就逐渐远离舌尖所以,刚出生就被剪了舌系带的宝宝,很可能是白挨一刀。

什么是舌系带过短?

1. 舌头不能正常伸到口外,或向上翘起不能接触上唇。

2. 舌头前伸时舌尖因被舌系带牵拉而出现凹陷,呈严重的W形。

202403060931368110.Jpeg

舌系带过短可能造成哪些问题?

● 喂养困难

尤其是母乳喂养时,过短的舌系带会造成衔乳封闭不良、乳汁吮吸和吞咽不足、母亲乳头持续性疼痛等问题,这些都会对母乳喂养造成不利影响并导致母乳喂养提前终止。

● Riga-Fede病Riga-Fede病专指婴儿舌系带由于创伤而产生的溃疡,多见于舌系带过短的婴儿。因为初萌的下颌乳切牙边缘比较锐利,舌系带过短的婴儿在吮奶时,舌不能充分抬起和伸出,造成乳牙切缘与舌腹部和舌系带摩擦形成溃疡。时间较长者可出现溃疡周围炎症性增生。

202403060931364987.Jpeg

● 发音困难目前,不同医学领域对舌系带过短和发音障碍相关性的看法各有不同。发音清晰度在很大程度上是感知性的,对发音差异的评估也是主观性的。具有不同医学背景的个体和专家进行语音评估的结果差异也非常大。

舌系带过短的患者发辅音比较困难,如:/s//z//t//d//l//sh//ch//th//dg/尤其是卷舌发/r/音。

● 错合畸形目前缺乏充足证据支持舌系带过短或异常舌位可能会影响颌骨发育,以及与安氏III类错颌畸形有关的观点。腭盖高拱和过长的软腭(一种可能和“口呼吸”相关的表现)被认为与舌系带过短有关,但是否需要手术,必须咨询专业正畸医生,进行完善的正畸评估、诊断和制定治疗计划。

● 牙龈退缩在个别病例中,下前牙舌侧局部牙龈退缩与舌系带附着异常有关。但大多数情况下,控制好菌斑性牙龈炎就能最大限度减轻牙龈退缩,不需要进行任何手术。若口腔卫生控制良好但牙龈退缩仍在持续,就需要考虑手术干预了。

哪些情况下需要剪?常见的时间段有两个:1岁之前、4岁以后。

● 1岁之前宝宝长下前牙时系带和舌根部反复溃疡,影响哺乳和喂养时——剪。出现喂养问题,严重影响宝宝吃奶,请先咨询母乳喂养师或儿科医生排除喂养姿势等问题,确实是舌系带短导致喂养困难——剪。这个阶段舌系带菲薄,可不麻醉迅速切完,基本不流血、不影响吃奶。● 4岁以后4岁以后发音不清,尤其是发舌相关的音(如翘舌音、卷舌音)较为困难者,需要评估以后再决定是否要剪,详见下图:

202403060931363327.Png

然而,关于手术矫正舌系带过短的好处,以及它与语音病理的关系还需要更多证据支持。因为有很多舌系带过短的儿童和成人未进行任何处理也能够代偿,并不会出现发音困难。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的舌系带是延伸到舌尖或接近舌尖的在舌的发育过程中,系带逐渐向舌根部退缩,正常儿童2岁以后舌尖才逐渐远离系带只有少数发育不正常的儿童才出现舌系带过短,因此,婴幼儿舌系带较短不应即认为不正常最好观察到2岁以后如果系带过短影响舌前伸,妨碍语音清晰一般可简单地把系带薄膜的前部剪开不需要局部麻醉。如果系带发生纤维化短而粗硬,即舌系带短缩,则应进行手术。

202403060931363031.Jpeg

录入:口腔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