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

保健常识

医生说看牙齿要拍片,会不会有很大辐射啊?

作者:郭韫棋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2日 点击数:
摘要:

很多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第一次去看牙,牙医“简单”检查一下牙齿就通知你:先去拍牙片吧!您脑海中一定会涌出一堆问题:为什么要拍牙片?我只想洗个牙,我就想拔个牙,我的牙齿只有一个小洞洞,填补一下就好了呀,!X线有辐射,对身体不好吧?会不会致癌?

那么X线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看牙为什么要拍牙片?拍牙片的辐射量有多大?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如何防护?


202401021559067319.Jpeg

一、看牙为什么要拍牙片?

看牙为什么要拍X线牙片?我们的牙根是埋在牙槽骨里面的,就像树根扎根在土壤中一样,肉眼是看不到的。因此,如果牙齿出了问题,就需要有“透视”功能的X光片来检查。

202401021559061613.Jpeg

图1.根管治疗过程中的牙片

通过X光片除了了解牙齿病变情况,还可以了解牙槽骨内是否有埋伏牙、多生牙、牙齿有没有空洞、牙根下有没有囊肿、周围骨头有没有吸收等,依据X线片的分析可以提高医生诊断治疗牙齿的准确性和成功率。通过牙片,口腔医生还可以了解到蛀牙范围有多大,牙痛是由于牙髓神经发炎还是根尖炎症或者是牙周炎症引起的,镶牙的条件是否足够,种植牙需要的骨量是否足够,发育畸形,某些肿瘤等等。另外,牙片为医患沟通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因此,在诊治过程中,拍牙片是必要的。

202401021559062776.Jpeg

图2.埋伏牙

牙片是医治过程中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治疗前用于发现病变程度、范围;治疗中引导治疗、确定治疗范围和治疗深度;治疗后观察疗效。拔智齿、做根管治疗、牙周病、种植牙、牙齿矫正等都需要进行拍片。


二、牙片的种类?

牙片主要有全景片和根尖片,必要时可做电子计算机X线体层摄影(CBCT)辅助检查。

202401021559063253.Jpeg

图3.全景片

202401021559065321.Jpeg

图4.根尖片


三、牙片的辐射剂量

依照目前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的推荐,一般民众辐射限值为每人每年不得超过5mSv=(5000μSv)。拍一次牙片辐射剂量约5μSv,拍胸片辐射剂量约20μSv,放射工作人员每年的年辐射剂量限额为50μSv。

202401021559062318.Jpeg

目前没有临床证明诊断性X线片会导致身体损害,但是也不排除潜在的损害,这也就是为什么儿童拍胸片会受到限制的原因。


四、孕妇可以拍牙片吗?

202401021559061860.Jpeg

在某些口腔治疗的紧急情况下,孕妇可能不得不在宝宝出生前拍牙片。未经治疗的口腔感染会构成胎儿的潜在威胁。看牙治牙通常有自由的时间选择性,所以不主张孕妇在怀孕前三个月拍牙片,毕竟胎儿较常人更敏感。而三个月过后,孕妇必须接受X光拍摄时,应穿防护服——铅衣、腹部围上“铅橡皮围裙”,以防放射线危害孕妇和胎儿。在此条件下,对胎儿的影响几乎微不足道。

以上,关于牙片辐射保持正常心态就好,最主要的还是要保持口腔健康,当健康问题来临时,也不要讳疾忌医,及时诊治才能最大程度保有健康哦!

录入:口腔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