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

医疗常识

为什么要检测PD-L1?

作者:梁若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31日 点击数:
摘要:

在非小细胞肺癌和食管鳞状细胞癌等肿瘤,临床医师一般会要求送病理科做个PD-L1的检测,普通民众可能会觉得很疑惑,做这个检测有什么用?会对临床治疗有什么帮助吗?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PD-L1的价值所在。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们身体的细胞其实是有惩恶锄奸的警察的,那就是细胞毒性T细胞,他可是正义的化身,可以杀灭大部分病原体和肿瘤细胞。


但金无赤足,人无完人,细胞毒性T细胞有个缺点,他没有眼睛,他需要一个工具蛋白来识别敌军或者是友军,这个工具就是PD-1。正常细胞有个与之相匹配的蛋白PD-L1,当PD-1和PD-L1相遇,暗号就对上了,是自己人,细胞毒性T细胞就不会发动攻击。简而言之,PD-1就是一张通行证,细胞毒性T细胞的PD-L1只认这个。


在肿瘤细胞和人的机体博弈的过程中,发现打不过细胞毒性T细胞,咋办呢?肿瘤细胞通过长时间的演化,想出了个办法。打不过就加入嘛,有PD-1这张通行证不就行了!


于是,肿瘤细胞上调了PD-1的表达,手里有了PD-1通行证,每当遇到细胞毒性T细胞时,肿瘤细胞就把手里的PD-1扬起来,大喊:“我是好人呀!大人!”细胞毒性T细胞用PD-L1一验,嘿,还真是自己人,就放过了肿瘤细胞。而且,更可怕的是,PD-1和PD-L1结合后,会导致细胞毒性T细胞失活,然后停止分裂,并最终因程序性细胞死亡或凋亡。


所以呀,我们要是能查出肿瘤细胞有PD-1这张通行证,然后抗PD-1疗法,把肿瘤细胞的PD-1给阻断了,那细胞毒性T细胞就能发挥作用,对肿瘤细胞发动攻击,惩恶锄奸,保护我们的机体。

怎么样,现在你是不是觉得PD-L1检测还是很有价值的?


录入:病理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