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医学科

科室文化

核医学科放射性药物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3日 点击数:
摘要:


   为了规范和强化应对有关放射性药物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维护正常诊疗秩序,做到放射事故早发现,早报告,安全有效、快速处理。于2023年12月12日在核医学科开展放射性药物泄露事故应急演练。

   下午两点演练开始,护士在注射室准备为PET/CT的受检者进行药物注射时不小心将针筒掉落,造成放射性药物溅撒。事件发生后,护士立刻通过呼叫系统告知科室其他人员,并留在原地等待救援,听到呼救的人员立刻向科主任汇报。科主任在接到汇报后,指示启动科室紧急预案,,并立刻通知放射防护应急小组。

202312131053569899.Jpeg

   按照预案流程,当班医生协助患者离开注射窗口,引至PET/CT候诊室。其他当班医生在控制区门外放置警示牌,并与技师一起协调控制区周边环境,准备去污工具,协助隔壁机房当班技师穿好防护服、铅衣等防护工具,进入检查室开始去污处理。

202312131053567211.Jpeg

确认放射性药物溅撒大致区间后,技师用表面污染仪测量注射护士身上有无放射性沾污情况,安排注射护士经非污染区离场,随后由技师进行去污处理,处理完毕之后,用表面污染仪除污技师身上进行监测。最后,在场的放射管理领导小组成员汇报情况,并解除封锁

202312131053569496.Jpeg

本次演练核医学科同事配合积极,反应迅速,各司其职,在事故发生的数分钟内完成了对患者转移,环境封控,并迅速协助救援人员开展对受困护士的救援工作,救援过程中流程合理妥当,操作熟练,没有造成二次污染。通过本次演练证在日常运行中应急处理的流畅性和合理性,保障了医护入员及患者公众的安全

 

 

录入:核医学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