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外科

科室新闻

3岁以下高发!宝宝突然肚子痛、血便,当心“肠打结”

作者:杨云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9日 点击数:
摘要:

人生无常,大肠包小肠

这是网友用来形容尴尬至极的场面

但这句话在医生的耳朵里

可能是这样的:

“肠套叠,会要命!



01

婴幼儿最危险的急腹症之一

治疗“黄金时间”48小时


肠套叠是婴幼儿最常见,也是最危险的急腹症之一,也就是俗称的“肠打结”。

这是由于肠管的一部分及其系膜套入其远端或近端的肠腔内。肠管受压引起呕吐、腹痛、便血及腹部包块等症状。

简单地说,发生肠套叠的肠管,类似于钢笔插进了钢笔套内的状态。



这个疾病的黄金治疗时间是24小时之内,而且时间越短效果越好,超过48小时就很可能出现肠坏死、肠穿孔,甚至导致高热、脱水、昏迷、休克等危及生命安全的症状.


02

6~36个月宝宝高发


6~36个月的儿童: 由于添加辅食或者断奶,导致饮食结构突然发生改变而易患肠套叠。 

6~12个月: 婴幼儿因免疫力低下易发生腹泻、肠炎、全身性病毒感染等疾病而易患肠套叠。 

此外,由于内分泌因素失调引起肠蠕动功能紊乱的儿童也易患肠套叠。


03

4个表现可能是肠套叠


典型症状:

腹痛、呕吐、血便、腹部包块

婴幼儿出现突发、阵发性的腹痛,伴有频繁呕吐或者血便时,需要警惕肠套叠的发生。

对于较小的婴幼儿来说,不会表达自己的腹痛,通常表现为不能安抚的哭闹不安,并表现出下肢向腹部屈曲的体位。

随着肠套叠病情的进展,患儿逐渐出现精神萎靡、表情淡漠,呈重病容。48小时后可出现肠坏死,产生明显的腹膜炎体征。全身情况恶化,表现为高热、严重脱水以及电解质失衡的明显中毒症状与休克征象。


04

这病怎么治?

肠套叠可以通过血常规、腹部超声、空气灌肠、腹部CT、钡剂灌肠等检查可明确诊断。

肠套叠的治疗分为: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方式。

目前,空气灌肠,即在X线检查中通过肛门向肠道内注入液体或空气,通过一定的压力将套在一起的肠管冲开,是首选治疗手段。早期肠套叠复位成功率在90%以上。无法复位成功的患儿,采用手术复位,必要时切除肠管。


哪些情况适合非手术治疗?

病程不超过24h;若患儿全身状况较好,且可延 长至48h;病程48 -72h应慎重。(根据家属描述患儿出现初次症状时间来评估) 

一般情况良好 

无腹膜炎和肠坏死征象。 

超声诊断肠套叠,套头长度>3CM;套头长度<3CM,经开塞露灌肠治疗仍未解套的。 


04

日常中如何预防肠套叠?

婴幼儿的消化道发育尚不成熟,消化功能较差,如果吃了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会使肠道负荷更重,诱发肠蠕动紊乱,从而导致肠套叠。

需要吃好消化、炖的比较烂食物,如粥、面等。 

忌食过冷、过热、太辣食物或纤维素过高食物,宜吃减少对肠道有刺激性的食物。 

生的蔬菜尽量要少吃,减少肠道刺激,以减缓肠套叠再次出现。 

宜多食用含维生素B丰富的食物,例如小麦、高粱、芡实、蜂蜜、豆腐、鸡肉、韭菜、牛奶等,宜多食水果和新鲜蔬菜。 




录入:小儿外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