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机器人帮忙“换膝盖”? 骨科治疗的“天花板”来了!

作者:文、视频/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吴欣玥 谭嘉睿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点击数:
摘要:

上星期,南海区人民医院完成了首例骨科智能机器人手术,实现毫米级精准的截骨操作。

今年73岁的芳姨患有重度膝骨性关节炎,多年来都无法双膝下蹲,今年国庆节时不小心扭到脚,膝盖一直疼痛难忍。

患者芳姨:“痛起来的滋味无法说,我觉得痛得很厉害,一定要做(手术),我有个朋友比我还惨,但做完也能去市场买菜了。”

经诊断,芳姨需要接受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就是把膝盖里的受损部分剔除,再换上适配的人工假体,从而缓解膝关节疼痛,矫正膝关节畸形,改善膝关节功能。而这场手术,率先上场的就是这台“机械臂”。

南海区人民医院骨二科(关节外科)主任臧学慧:“今天我们采用的是机器人导航辅助截骨,跟传统人工关节置换相比较,主要是截骨比较精准,能达到0.1毫米,基本假体是按照术前评估精准植入。

相比起传统人手操作,机器人可以通过术前CT扫描,形成个体化截骨数据,自动选择完全匹配假体,减少出血,误差仅为0.1mm,精准植入假体。

南海区人民医院骨二科(关节外科)主任臧学慧:“后续血栓风险发生率偏低,大腿疼痛也会减轻,有这些好处,精准度非常好,病人关节活动稳定性和活动度,应该比人工做要好一些。”

这也是南医首例骨科智能机器人辅助“换膝”手术,机器人导航辅助,能完美控制手术精度,提升手术的规范化、精准化、微创化、高效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同时,也标志着南医骨科的治疗手段全面迈入“机器人时代”。

南海区人民医院骨二科(关节外科)主任臧学慧:“现在医疗上提倡,精准治疗,给患者自我本体感觉,关节的活动,都是非常理想的,也是我们骨科发展的趋势。

在术后三小时,芳姨已经可以在工具辅助下下地行走,很快就可以实现再去旅游的心愿。

在机器人辅助下的手术,就像是升级到了“数控车床上”,实现“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医疗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患者享受到人工智能辅助下精准医疗带来的福利。


文、视频/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吴欣玥 谭嘉睿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