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内科

科室新闻

2023年南海区人民医院《南海区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年会暨2023年炎症性肠病规范化诊治与进展学习班》总结

作者:谌黄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10余年来,炎症性肠病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各种规范、共识意见、指南日趋更新,但基层医疗单位对该病的诊断和治疗仍存在明显不足,误诊误治时有发生,亟需规范化。为进一步提高炎症性肠病的诊治水平,活跃本地区医学教育学术活动氛围及加强学术交流,佛山市南海区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于2023年9月16日-17日在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会议室召开《南海区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年会暨2023年炎症性肠病规范化诊治与进展学习班》,本次学习班对炎症性肠病的热点问题及消化领域最新指南进行学习探讨。

首先,由南海区医学会消化分会主任委员黄鹤主任医师主持并致开幕词。第一节课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郅敏教授带来的课题是《IBD患者生物制剂选择和优化策略》,郅教授指出,IBD治疗已进入生物制剂时代,在不同药物、手术之间,如何进行转换,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郅教授强调,药物转换的原因有主动转换与被动转换2种,主动转换大多是由于生育、便利性、价格等原因,被动转换主要是由于药物副作用、药物无效或失效等因素,在药物转换类型上,存在不同免疫抑制剂之间、不同生物制剂之间、免疫抑制剂与生物制剂之间、生物制剂与小分子药物之间转换的问题,临床医生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分析原因,找到个体化的、适合每个IBD患者的转换方案。第二节课由南海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黄鹤主任医师讲授《实现愈合:溃疡性结肠炎核心治疗目标》,黄主任指出,中国UC治疗已进入生物制剂时代,患者有了更多用药选择,随着药物手段的进步和丰富,治疗目标也有所变化,从最初的症状缓解,到内镜黏膜愈合,再到近来提出的组织学愈合、透壁愈合,给临床医生带来更多挑战,而生物制剂尤其是靶向药物的出现,给这类治疗目标带来了希望,今后我科将在这方面进行更多的实践和研究。第三节课由南海区人民医院的谌黄威副主任医师带来《肠道溃疡的诊断与鉴别诊断》,肠道溃疡是消化科医生常见的内镜下表现,但同时又是难点问题,在病因不明确的情况下,往往治疗效果不佳,尤其是对于IBD亚专科医生更是如此,谌医生由3个实际临床病例出发,提出常见的肠道包括感染性、缺血性、治疗性、炎症性、肿瘤性和系统性,然后分别就每种原因展开讲述,结合国内外文献报道、指南推荐,向观众展示了针对肠道溃疡的临床思路,最后再结合本次讲授,回到开头的3个病例,给出最终答案,让观察豁然开朗,获得观众的阵阵好评。第四节课由梁晓燕博士主讲,梁博士通过一例典型的克罗恩病病例,讲解了《克罗恩病规范化诊断一例》,抽丝剥茧,向观众介绍面对CD的时候,应如何规范的诊断,结合《炎症性肠病诊断与治疗的共识意见》,做好规范的鉴别诊断,避免误诊误治,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整个培训井然有序,各位学员严守会场纪律,专心听讲,课后积极交流与提问,学员反馈此次培训非常实用,能及时解决他们的困惑。相信通过这样的培训互相学习、交流,不断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不断规范炎症性肠病的诊治管理流程,使我们南海区消化科及消化内镜医护队伍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

202309251315384065.Jpeg 202309251315385063.Jpeg


 

录入:消化内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