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科室文化

2023年佛山市级《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9日 点击数:
摘要:

2023年6月29日-30日,由佛山市预防医学会呼吸工作委员会、佛山市南海区医学会呼吸分会与南海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举办的佛山市继续教育《呼吸系统疾病新进展学习班》[项目编号“20230302007”],在佛山市南海区桂丹路120号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举办。


大会由佛山市预防医学会呼吸工作委员会秘书、南海区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秘书甘振勇主持,南海区人民医院院长孙辉教授、佛山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智龙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他们均对各级医院踊跃参与本次学习班的医务人员的高涨学习热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加强对呼吸病学疾病诊疗新进展的交流,扩大我院专科的影响力,预祝本次学习班成功举办并寄予了厚望。


202309190235042152.Jpeg


大会邀请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李敏青教授、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吴智龙院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戴勇教授、南海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丘新才教授、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谢浩教授,南海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梁彩霞教授、梁永锋主任医师、林淑芳副主任医师、甘振勇主治医生等进行了精彩授课,吸引了全市各医疗单位共300余名医务同仁前往交流学习。


大会一并邀请了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张锡林院长、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陈永华院长,佛山市高明区人民医院徐小朋主任,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梁伟权主任、佛山市复星医院钟祥柱教授南海区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陈嘉馨主任、南海区妇幼保健院内科王海燕主任、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刘国荣主任、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申海燕主任、罗村医院呼吸内科余永主任作会议主持和讨论嘉宾,全场爆满,座无虚席。  


202309190235055257.Jpeg


首先由佛山市预防医学会呼吸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海区医学会呼吸分会主委、南海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丘新才主任,以《支气管镜在危重症的临床应用》为题,讲述了目前支气管镜在危重症患者的临床应用,其中重点讲解了支气管镜下气道狭窄的应用。

           

202309190235057025.Jpeg

 

紧接着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的梁永锋主任医师,以《雾化祛痰治疗在危重症气道廓清中的应用》为题,详细讲述了应用危重症气道的气道管理,重点指出雾化祛痰治疗在危重症气道廓清中重要性。 

 

再接着由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敏青主任,以《特发性肺纤维化治疗进展》为题,详细阐述了引起特发性肺纤维化的原因、治疗进展、目前抗纤维化的治疗现状。


202309190235059555.Jpeg

 

然后由南海区人民医院梁彩霞教授,以《肺癌的免疫治疗》为题,通过一个病例,介绍肺癌免疫治疗适应症、禁忌症以及不良反应。


202309190235058076.Jpeg


第二天开场由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吴智龙院长,以《肺结节的在认识》为题,详细讲述了目前的诊断、评估、手术和保守观察的指征。


202309190235056183.Jpeg


紧接着由佛山市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谢浩主任讲述了《慢阻肺急性加重住院患者的优化管理》,详细阐述了2023年GOL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治疗更新,三联吸入药物的在高风险患者应用。


202309190235051643.Jpeg

 

接下来,南海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林淑芳教授以《2022年GOLD更新》为题,详细的叙述了2023年GOL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治疗具体18点更新内容。

 

紧接着由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戴勇主任医师,以《高毒力肺炎克雷伯菌的治疗进展》为题,详细介绍了高毒力肺炎克雷伯菌引起感染的诊断,危险因素,抗生素选择以及预防。


202309190235053179.Jpeg


然后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甘振勇教授,以《2022GINA更新》为题结束本次继续教育课程,详细总结了2022GINA的更新内容,谈到了ICS/LABA在阶梯治疗的改变。


202309190235054009.Jpeg


最后由佛山市预防医学会呼吸工作委员会主委、南海区医学会呼吸分会主委、南海区人民医院内科兼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丘新才教授对为期两天的市级继续教育作出总结,对两天课程做了回顾及精彩点评。


202309190235054890.Png


大会期间,座无虚席,各市、区从事呼吸专科的同仁学习热情高涨,对各位授课专家提出了提问,专家们都一一解答。本次市级继续教育解决了一些镇街科室学科带头人在科室开展其中一些新技术项目的技术难点,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于转诊患者适应症的认识,学员们反响热烈、回应积极,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提高了临床诊疗理论水平认知,希望明年还继续有类似的学习班。

录入: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