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护理园地>护理科教研

护理科教研

扬帆远航,逐梦南医 ——记2023年护理实习生岗前培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6日 点击数:
摘要: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迎来了2023年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佛山科技技术学院、韶关医学院等省内外25家院校共155名护理实习生。

为了进一步提高实习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规范护生行为管理,提高护理教学质量,助力学生尽快适应医院环境和临床工作,护理部组织召开2023-2024年护理实习生岗前培训,并于7月25日在我院301学术厅顺利开幕。

202308180952191416.Jpeg

(师生合照)

本次培训,护理部结合学生的学习需求评估结果,分别从医院文化建设、护理管理与科研教学、护理安全、职业防护、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多维度组织符合学生的课程,并邀请我院教学经验丰富的护理管理者团队、教育团队进行亲自授课,正式开启实习生在南医的临床实习之旅。


202308180952199881.Jpeg


学习伊始,佛山市南海人民护理部副主任吴志敏致欢迎辞,对所有实习护生表示了欢迎和关爱,并详细介绍了南医医学人文建设、护理成就及管理制度,她希望同学们能在南医,在护理部及其教学团队的带领下,顺利开展临床实习工作,秉承“厚德,精诚,共济,致远”的院训,弘扬南丁格尔精神,让同学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不畏困难,成就更好的自己,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新护


202308180952199321.Jpeg


护理教研室副主任戴美芬通过提问的方式切入《如何做好实习前的准备》,为护生答疑解惑,指引她们如何从学校到医院的转变,使学生们明确实习的目标及计划,并鼓励大家调整心态,敢于探索和尝试,获得更丰富的临床经验。


202308180952196873.Jpeg202308180952195897.Jpeg


中医科护长尤燕燕为同学们讲授《护理评估技巧与体查》,以个案分享的形式,详细地讲解了护理评估技巧、内容及工具的应用。强调护理评估使个性化、整体化、全程化的,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肛肠小儿外科主管护师杨丹为同学们讲授《临床护理服务全过程与临床思维》,强调临床护理服务全过程是学习和实践的重中之重,希望同学们能把临床护理服务全过程的内容应用于护理工作中,运用临床思维对病人进行护理。


202308180952199163.Jpeg202308180952191005.Jpeg


急诊科卫敏珊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护理意外和应急预案的处理》,结合临床真实有趣的案例,讲解相关意外护理事故应急预案,增强同学们的应急与安全意识,平时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准备,尽量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一旦发生学会如何启动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及自身安全;肾脏风湿免疫科教育护士麦瑞俭以病例分析形式为同学们讲授《危急值报告及案例分析》,推动护生思考,加深护生印象,进而提高了他们的理论知识水平,并告诫护生对危急值引起重视,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病人生命及医疗安全。


202308180952194202.Jpeg202308180952190353.Jpeg


ICU临时负责人黎丽珊为同学们讲授《基础护理的临床意义》,强调基础护理是基本功,是护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指引护生在临床工作中及时发现、处理问题从而提高患者的安全系数,鼓励同学们能将所学知识为患者提供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服务;消化二区护士长郑玉婷为同学们讲授《各类标本的采集和送检》,教会大家能够正确进行血、尿、粪、痰等临床标本的采集,通过真实案例使同学们意识到错误的标本采集及保存会造成的严重后果,明确标本运送与采集的原则与意义。希望大家能有一颗负责慎独的心。


202308180952196115.Jpeg202308180952194911.Jpeg


神经内科临时负责人何志敏,为同学们讲授《个案护理对实习护生建立护理临床思维的影响》,强调个案护理是锻炼护生临床能力的捷径,帮助大家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路径进行临床个案护理和个案书写,建立临床护理的思维;产科教育护士欧阳为同学们讲授《思维导图的应用》,通过剖析思维导图的制作,激励大家在学习上、生活上运用思维导图,激发学习兴趣;护理部罗雪妍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反思日志在临床护理的应用》,强调如何写好反思日记,从而发现事情本质,更有利于深度思考,提高护生评判性思维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感染科陈超婷老师为同学们讲授《职业暴露的预防》,通过生动讲解如何做好各方面防护及应急处理、强调标准预防理念,贯穿整个工作过程。希望同学们能重视,学会标准预防,建立预防职业暴露的意识,减少职业暴露及院内感染的发生。


202308180952195138.Jpeg202308180952190020.Jpeg


手供科大科教育护士林晓燕为护生讲授《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实习生》,指引他们如何进行实习心态的转变,了解充实知识储备及临床思维的建立的重要性,她寄语同学们“保持积极主动谦虚态度,课前课后反复练习,建立好护患关系,善于总结、反思,努力成为实用型人才!”;妇儿科大科护士长周肖郁为同学们讲授《护士人文修养》,结合个人经验,向大家分享,周护长强调身为医护人员要以人为本,要拥有“三心”,用爱心、关顾心、同理心对待生命;眼口腔科刘虹护士长、发热门诊凌琴护士长、门诊部教育护士吴伊玲三位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妙趣横生的课程《用心服务的系统培训》,运用情景模拟的教学方法,现场演示预检分诊就医场景,旨在了解服务过程的起点与终点,提高大家处理人际关系及医患沟通能力;


202308180952190498.Jpeg202308180952198874.Jpeg


  神经外科教育护士许惠榕、泌尿外科教育护士张艳霞带领团队进行《教学查房形式与演示》,并邀请部分同学作为查房对象为其它护生作演示,使同学们对护理查房的流程及注意事项有了深刻直观的认识,促使大家在临床实习中遇到教学查房不再迷茫与困惑;神经内科教育护士陈英英团队向同学们展示了《床边综合能力训练演示》及SBAR沟通模式,通过现场演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护生对床边综合能力的认识,锻炼评判性思维,提高发现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308180952198888.Jpeg202308180952193656.Jpeg

202308180952190907.Jpeg202308180952199505.Jpeg


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了精神心理科蒋健昌主任为同学们讲授《认识压力于缓解压力的方法》,蒋主任从心理、行为、躯体等方面,指引大家认识到压力过大、焦虑的临床表现,指导大家如何正确运用压力缓解方法,解决压力问题、失眠困扰,养成健康的身心完成学业;院感科朱志媚科长、关伟丽老师、刘艳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消毒隔离理论知识、让同学们知道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教会同学们医疗废物的管理要求,学习手卫生,学习穿脱隔离,指导同学们如何应对工作中的院感防控。总务科甘异卉科长为同学们讲解用水用电安全知识、消防知识与技巧、人身安全与防诈骗技巧,让同学们学会保护病人,保护自己。


202308180952196520.Jpeg202308180952193740.Jpeg


本次理论培训结束后,同学们还参加了岗前培训的理论考核与满意度调查,并分组参与座谈会,对大家目前的困惑及疑问进行一一解答和记录,同学们热情高涨,畅所欲言,发表各自实习工作上、生活上的感想与期望建议。


202308180952194333.Jpeg


短暂的3.5天岗前理论培训圆满落幕,但属于护理实习生们的求知征途才刚刚启程,相信接受过培训的实习生们将带着满满的信心进入到实习岗位中并顺利完成实习目标。愿同学们在南医这个大舞台上,不断地储备知识经验,收获更加出色的自己!愿你们如初生的太阳,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映射光明照亮他人!愿你们扬帆远航,逐梦南医。

后续我们将会开展更专业、更精彩的操作技能培训工作坊,让同学们实际动手操作、老师们手把手教学,以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教学培训效果!

                                    通讯员:实习生李育霞

修稿:罗雪妍

审稿:戴美芬

2023年8月4日

录入:护理部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