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

保健常识

不要再谈“辐”色变了!去放射科做检查到底有没有辐射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7日 点击数:
摘要:

很多小伙伴在医院做检查时

一听到要去“放射科”做检查

就满脸拒绝


作为一名放射科医生

经常听到的患者拒绝理由都是:

我不去我不去,放射科都是辐射呜呜呜

我做了检查会不会长肿瘤啊?我不想啊!

我在备孕呢,吃了辐射小孩会畸形的!


答案:不是,不是所有检查都有辐射

 

今天,就挑选了几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辐射”的小知识:

 


01.所有的放射科检查都有辐射吗?


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

非电离辐射:已经广泛应用于我们生活,如:电脑、手机、微波炉、MRI、B超等,对人体几乎不产生损害。

电离辐射:大部分放射科检查都有电离辐射,如:X线、CT、核医学等。

放射科检查一般分为:CT(计算机X线断层扫描)、MRI(核磁共振)、DR(数字化拍片机器)等,其中:MRI是没有辐射的。

 

02.这些辐射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吗?


答案:凡是脱离剂量谈危害,都是耍流氓

没错!大部分放射科的检查都含有电离辐射,但是有辐射并不等同于“伤害”。

随着科技的发展,影像科的设备也在不断的更新,辐射安全做的越来越好,大大降低了辐射剂量。而且在来自ICRP(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的报告称:辐射低于100mSv时,是观察到肿瘤发生率升高的现象。也就是说,低于100mSv的辐射对人体的伤害是比较小的。

目前放射科的所有检查项目辐射剂量都在安全范围之内,只要不是频繁做检查,根本不用担心辐射的问题。比如:一次四肢X光检查的有效辐射剂量约在0.001mSv左右,大约相当于暴露在自然界环境中3小时接触到的辐射量。一次胸部X光片检查的邮箱辐射量在0.1mSv左右,大约相当于暴露在自然界环境中10天接触到的辐射量。所以大家不必过度谈“辐”色变。在做检查时,医生不会随意让患者暴露在辐射下,会尽量将辐射暴露保持在“合理可行的最低范围”,也会给患者和家属穿上铅衣做好防护,减少辐射。

 

03.只要进入放射科就会有辐射?


答案:不是,只有操作室才有辐射

放射科所有房间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含有辐射的操作室都有铅做隔离防护,门窗也都有铅板内嵌。铅对射线的阻隔作用非常强。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进行操作的时候,打开操作室的门,过道走廊都是无法检测到辐射的。

 

04.在备孕的男女双方能不能做检查?


答案:尽量避免做放射科检查

女性在备孕、怀孕期间,还是建议尽可能避免放射科检查,但当碰见不可避免的的因素需要进行检查时,还是根据临床医生取利益最大化。

目前多数医学证据认为,怀孕前对父母的性腺(卵巢、睾丸)的照射,不会增加胎儿畸形活着儿童肿瘤的风险。出于谨慎,如果需要备孕,最好提前半年远离放射线。毕竟有心理负担也不利于优生优育。

 

05.吃什么东西能降低辐射呢?


答案:尽量避免做放射科检查

有研究表明:合理饮食,加强营养对降低辐射对人体造成的影响有一定的作用。

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必需脂肪酸,维生素A、K、E以及B族维生素的食物来抗辐射,比如西红柿、大蒜、黑芝麻、黑木耳等。

 

今天的科普就到这里啦

总之大家无需谈“辐”色变

不要因为恐惧辐射就耽误治疗了哦

录入:放射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