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科

医疗常识

难治!但可防!一文了解地中海贫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点击数:
摘要:


地中海贫血是什么呢?相信不少人会把它和贫血混为一谈。由于对地中海贫血的不了解,人们因此很难确定这种疾病严重与否。


什么是地贫?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病,是我国长江以南各省发病率最高、影响最大的遗传病之一。


202305311022046571.Jpeg


其发病机制是合成血红蛋白的α珠蛋白肽链与β珠蛋白肽链合成速率的不平衡导致血红蛋白结构异常,这种含有异常血红蛋白的红细胞变形性降低,寿命缩短,可以提前被人体的肝脾等破坏,导致贫血甚至发育等异常,这种疾病也就是医学上讲的溶血性贫血。

 

202305311022041639.Jpeg  


地贫的类型


 临床主要分为α地贫和β地贫两种,两种类型地贫均有静止型、轻型、中间型及重型4种程度。


一、静止型

无贫血无症状,与健康人一样正常生活,若不体检一般不知道自己携带有地贫基因。


二、轻型

地贫基因携带者就是轻型患者,不需治疗,只有少部分人有轻微贫血。


三、中间型

患儿的生长发育落后于同龄健康儿童,有贫血症状,部分患儿需要定期输血治疗来维持生命,长大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生存质量明显下降。


四、重型地贫

重型α地贫儿俗称“巴氏儿”,一般会死胎或出生后不久死亡,表现为全身明显水肿,肝脾肿大。


重型β地贫儿常在婴儿期发病,贫血严重,生长发育严重受影响,肝脾肿大,需要长期输血维持生命,如不治疗,多于5岁左右死亡。



地贫是如何遗传的


202305311022045837.Jpeg


①假若夫妻双方检测结果显示携带不同型的地贫基因,或是有一方携带地贫基因,那孕育的下一代不会患重型或中型地贫,可能遗传到父母的地贫基因;


②假若夫妻双方检测结果显示携带同种类型的地贫基因,其子女有25%的机会为正常,50%的机会为基因携带者,另25%的机会为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



地贫可防难治但容易发现


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家庭的心愿。地贫目前尚无确切、普及的根本有效的治疗,治疗费用也极其昂贵,给病人和家庭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折磨,所以婚前检查及产前检查尤其重要。


 1、婚前检查:地中海型贫血带因者外表成长与正常人无异,因此开展人群普查和遗传咨询,作好婚前指导,以避免地贫基因携带者之间联姻,对预防本病有重要意义。


  2、产前检查:若夫妻均为带因者每胎怀孕第12周以后即应抽取绒毛组织、羊水细胞或者脐带血检测,若确定为地中海型贫血重型胎儿,即可予终止妊娠,以避免胎儿水肿综合征的发生和重型β地贫患儿出生。



长期规律输血是重症地中海贫血必不可少的治疗手段


 研究显示,维持血红蛋白(Hb)>90~105g/L才能保证地贫患儿的正常生长发育,维持日常活动、抑制骨髓及髓外造血,并将铁负荷控制在最低限度。


那么在确诊地贫后,应该如何输血?


一、输血时机

重型β地中海贫血确诊后,在2周内连续2次Hb<90g/L时,启动规范高量输血。


二、输血计划

已经确诊为重型β地贫的患儿,推荐:

1.Hb<90g/L时启动输血计划。

2.每2~5周输血1次,每次输浓缩红细胞0.5~1.0单位/10kg(国内将200mL全血中提取的浓缩红细胞定义为1个单位),每次输血时间3~4h。

3.输血后Hb维持在90~140g/L。每年输血超过200ml/kg要注意脾功能亢进。


三、输血的注意事项

1.应选择ABO及Rh(D)血型相同的红细胞制品,有条件时还可选择与抗原c、E及Kell相匹配的红细胞制品。

2.推荐使用去除白细胞的浓缩红细胞制品。

3.对有严重过敏反应者应选择洗涤红细胞。

4.避免使用亲属的血液。


202305311022044958.Jpeg

录入:输血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