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保健常识

容易导致脂肪肝的3种早餐,很多人都没吃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点击数:
摘要:

一日三餐,吃好早饭最关键。

 

早饭吃有营养,身体才会健康。如果选错了早餐,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特别是肝脏。

 

要知道肝脏是排毒和合成营养的器官,早餐吃不好,对肝脏的伤害也是最大的。 

 

三种大家最喜欢的早餐,堪称“烂肝之王”,有坏肝之人,劝你不要贪嘴!

 

 

01

第1种主食类:油条、水煎包

 

油条水煎包等油炸食物,热量高、含油量大。而油脂的分解、代谢,少不了肝脏的参与,如果脂肪摄入过多,来不及代谢,就会在肝脏堆积,形成脂肪肝

 

不仅如此,长期吃油条这种油腻食物,还容易招致肥胖,甚至损伤胆囊、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

 

 

另外,食物在高温油炸时会产生中度毒性的苯并芘,长时间食用会损伤肝细胞,破坏肝组织。

 

现在,很少人会在家里自己做油条,大多数是在外面买的。而且外部用于油条炸的油,经常被重复使用,里面的苯并芘含量很高,严重损害人体健康。

 

除了传统的油条、油饼,像蛋糕、蛋挞、派、曲奇饼干之类的西点,含油量也不少,有的甚至超过了80%。

 

 

02

第2种:咸菜类

 

许多人为了方便,早餐都会选择白粥加咸菜,草草吃上几口就开始工作了。这一组合,实际上最缺乏营养。咸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调味品,能产生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与胺类物质结合,产生亚硝酸胺。

 

 

3

第3种饮品类:果汁、牛奶

 

现在是一个全民养生的时代,无添加的鲜榨果汁、各种酸奶饮品,成为很多人早餐的新宠。

 

但你知道吗,这些饮料喝越多,肝越容易肥,人越容易得脂肪肝!

 

 

新鲜水果确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水果榨汁后,很多人为了口感会去掉果渣。

 

这些果渣,主要成分是水果中的果胶和膳食纤维。它们的存在,本可以让水果中的糖分占比低一些,延缓身体吸收糖分的速度。

 

果渣一去掉,剩下的除了水,就是满满的糖了!举个例子,一杯500~600毫升的果汁大概含有100多克的糖。

 

一杯鲜榨果汁下肚,糖摄入显然已经超标了。而过食果糖会影响脂肪代谢,同时增加肝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脂肪肝。

 

此外,酸奶、牛奶确实是个好东西,但为了改善口感,一些早餐奶、酸奶往往会在制作过程中额外添加糖,这样一来,糖的摄入量就容易超标。

 

因此,要看奶制品中有没有额外添加糖,首先要学会阅读食品标签。食品标签成分栏中除了标白糖外,有时还会以葡萄糖、糊精、麦芽糖、麦芽糊精、果葡糖浆、玉米糖浆等字眼出现,这些可都是隐形糖!

 

 

健康的养肝早餐,最好以下方六类食物为主:

 

 

1.高蛋白的食物

 

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需的三大营养元素之一,是人体骨骼及肌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人体免疫力不可缺少的物质之一,对养护肝脏意义重大。鸡蛋、牛奶、鱼虾等都是含蛋白质较高的食物,因此,早餐时不妨把你的油条包子换成鸡蛋牛奶吧。

 

 

2.含胡萝卜素较多的食物

 

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及各种微量元素,这些营养物质对于肝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特别是一些黄绿色的蔬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还有预防肝癌,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功能,比如,西兰花、胡萝卜、彩椒、西红柿等。

 

 

3.含维生素A较多的食物

 

相关机构研究表明,维生素A对肝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它能有效地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生,并减轻癌症复发率。所以生活中多补充维生素A对肝脏健康意义重大。常见的含维生素A较多的食物有哈密瓜、菠菜、动物肝脏等。

 

 

4.粗粮食物

 

现代人的饮食太过精细,其实这对于身体健康来说并不太理想,相反,粗粮食物反而有益身体健康。粗粮食物含有较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利于养护脾胃和肝脏,促进肝脏排毒,减轻肝脏负担。

 

 

5.含天然糖的食物

 

我们吃进肚子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后多余的部分会被肝脏储存起来,因此肝脏有合成和储藏糖原的功能。而天然糖对于肝脏的刺激最小,也更容易被储藏和转化。生活中含有天然糖的食物有红薯、南瓜、甘蔗、各类水果等。

 

 

6.肉类食物

 

肉类中含有维持肝脏功能所需的脂肪,摄入充足的脂肪才能提升机体的免疫力,增强肝脏的修复能力。因此生活中为了养护肝脏,要确保人体脂肪的摄入。但是脂肪摄入过多也会影响健康,所以,也不能无节制地食用肉类食物。应该以鱼虾、牛肉、鹅肉等为主,同时搭配蔬菜水果,这样才能保证营养均衡。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