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佛山南海:明年6月底前完成全区初高中在校学生脊柱侧弯全员筛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点击数:
摘要:

5月27日,佛山市南海区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工作推进会在南海区人民医院举行,会议对下阶段全区适龄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工作进行部署。会上,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将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一种颈椎前路椎体前移手术用钉板”转让给广东施泰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未来将通过优化产品配套手术器械,让专利技术能够造福更多患者。


佛山南海召开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工作推进会


■ 建立全链条闭环健康管理模式,推进全区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干预


脊柱号称人的“第二生命线”,脊柱健康与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今年4月,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组织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脊柱弯曲异常筛查及干预工作方案》,委托区疾控中心联合区人民医院牵头组织实施开展具体筛查和干预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防控技术指南》,推动全区初高中适龄青少年脊柱弯曲的及时筛查和科学干预,以实际举措践行“健康南海”行动。


据悉,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在我国居高不下,已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后,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严重威胁青少年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青少年脊柱侧弯,一般是指脊柱在发育过程中呈现出“C”形或者“S”形弯曲。脊柱侧弯不仅会造成高低肩、高低腰、面部臀部甚至女孩子双乳房不对称等症状,严重影响外观及心理,随着病情进展,还会造成胸廓变形,对心肺造成挤压,甚至影响脏器功能危害生命。


目前,南海区人民医院开设了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门诊


“我们不仅仅满足于完成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后转入治疗康复,还要建立高危学生的‘医-校-家’的全链条闭环健康管理模式。”南海区卫生健康局疾病预防控制股股长曹池新表示,区卫健局、区教育局正在制定南海区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筛查干预全链条闭环管理工作方案,构建“入校筛查-筛查结果反馈-健康宣教和就医指引-治疗效果定期反馈-学校定期跟进重点人群-干预效果定期评估-重点人群定期复查”7个环节的全流程闭环,“将在2024年6月底前完成全区初高中在校学生脊柱侧弯的全员筛查工作,后续每年针对新入学初一学生和既往筛查高危人群进行定期筛查。”


■ 强化产学研合作,提高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水平


当天,南海区人民医院还与广东施泰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专利知识产权转让协议书,将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一种颈椎前路椎体前移手术用钉板”进行转让。据介绍,该专利技术产品可用于颈椎前路椎体骨化物复合体前移融合术(ACAF手术),通过前路手术,解决后纵韧带骨化问题。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将专利转让给广东施泰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该专利产品可以合法上市后,将继续对产品配套手术器械进行优化,使产品的临床使用更加高效便捷,也希望未来能与南医开展更多的产学研合作,造福更多患者及市民。”广东施泰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耀能表示,未来也将协助推进南海区适龄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工作,对确实需要进行脊柱矫形手术且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部分病例,免费提供矫形手术所需的脊柱植入物产品。


“青少年脊柱侧弯首先会影响体态,严重情况将对生长发育、心肺功能及心理健康造成影响。”南海区人民医院骨一科(脊柱外科)主任刘鹄介绍,青少年时期是发现及治疗脊柱侧弯的最佳时期,建议广大青少年可以通过保持正确坐姿、适当增加体育锻炼等方式进行预防,同时家长也要关注孩子脊椎生长情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医院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骨科学科建设,全力支持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项目,不断提高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水平,为护佑南海青少年健康贡献南医力量。”南海区人民医院院长关紫云表示,医院脊柱外科团队深入推进对全区初高中学生进行全覆盖筛查,建立档案,对脊柱侧弯群体进行分级分类干预、加强宣教,持续联合学校促进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强化家、校、医共同保护青少年脊柱的意识。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文、图丨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泳 通讯员 卢秋坚


录入:admin 编辑:admin